上大文教结合创新培养艺术人才

2017-09-27 11:12:4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大上海美术学院携艺术机构共建实体项目 文教结合创新培养艺术人才

  9月26日,位于真大路520号的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南院启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合作共建的上大上海美术学院文教结合实体项目在此正式启动。其中包括四个研究中心、四个研究所揭牌成立以及新建新院区等,以系列举措集聚文教资源、创新人才培养。

  四个研究中心由上大上海美术学院携手申城四家艺术机构成立,包括与上海中国画院合作的中国书画教学创作研究中心、与中华艺术宫合作的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与刘海粟美术馆合作的刘海粟研究中心,以及与上海油画雕塑院合作的近现代美术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为了有效推进合作的各项工作,市文广局还特别安排美术学院的骨干教师,在合作艺术机构挂职,落实合作机制。

  四个研究所则分别为上海美术学院历史文化研究所、美术创作研究所、传统工艺美术研究所和当代艺术研究所。它们分别由施大畏、朱青生、潘鲁生,和卢辅圣担任所长,以新机制聘任业界名师大家加盟学院,尝试整合校内外资源,提升学院师资力量,培养高端人才,承担起传承创新海派文化的使命。

  据悉,根据宝武集团、宝山区、上海大学的战略合作,三方将在宝武集团不锈钢地块共建上大上海美术学院新院区,助力上海吴淞国际艺术城打造,促进文化艺术创意设计产业积聚。

  此外,上大上海美术学院与法国南特大西洋设计学院联合成立的“中法设计中心”挂牌,开展各项联合设计和国际交流。当天启用的上海美术学院南院,总面积14000余平方米。这是美院为加强研究生教学、拓展校内外合作教育平台而租赁的过渡性办学空间,开启多种艺术资源集聚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