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造拥有全球影响力的电竞生态圈

2017-12-19 09:33:3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深挖动漫游戏市场发展潜力,落子文创产业新疆域 打造拥有全球影响力的电竞生态圈

  “山水情”“阿凡提”“传奇”“征途”,提到上海的动漫和游戏,很多人会想到这些伴随着几代人成长的品牌,以及“美影厂”“盛大”等锚定产业坐标的知名企业。动漫游戏产业对技术高度敏感,版本或内容更新周期以月甚至周计算,今天,如何深挖上海动漫游戏产业市场发展潜力,推出新一代受众和更多用户心中的“山水情”和“传奇”?上海动漫游戏又如何在新媒体新技术融合发展的当下,持续保持领军优势?

  刚刚颁布的《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文创“50条”)针对这些问题明确提出:深挖动漫游戏产业市场发展潜力,强化原创内容创作,加快“走出去”和“引进来”步伐,逐步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动漫游戏原创中心。

  上海是动漫和游戏产业的发展重镇,相关企业总数超过1650家。2016年上海网络游戏产业总产值达到457亿元,动漫产业年产值约为80亿元。面对到2020年年营销收入网络游戏产业达900亿元、动漫产业达100亿元的目标,业内人士强调,沪上动漫产业需要进一步提质升级,寻找以电子竞技为代表的新的产业突破口。

  提升动漫游戏原创能力

  让更多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内容主角,让更多领跑全国的企业形成产业体系

  今年上海书展上,《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系列绘本30册整体亮相,引发许多读者关注。这套系列绘本首次以原创连环画形式,梳理中华文明的源头,对中华创世文明精粹进行集中呈现和艺术表达。绘本由当代画坛的顶尖艺术家参与绘制,文字脚本创作则由学术文化界一流专家学者担纲。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原创动漫游戏新的增长点。”参与运作上海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扶持资金运作,长期从事动漫游戏行业管理的陈德祥告诉记者,东方审美体系和中国故事已经成为动漫游戏内容的内核。

  文创“50条”将“实施中华创世神话和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原创艺术类精品游戏推优扶持工程”写入提升动漫游戏原创能力,给出了明确的信号:提升原创能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有可为,创作者也应该有所作为。据悉,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计划重启“孙悟空”“阿凡提”“雪孩子”等经典动画形象,重续水墨动画类型。沪上民营动漫企业也有将当代校园题材、传统饮食文化题材搬上荧屏的计划。

  原创力不仅是内容深度的发掘能力,也是产业宽度的拓展能力。眼下,新媒体动漫快速发展,上海的阅文、刀刀狗、哔哩哔哩等公司在新媒体动漫发展方面领跑全国,不少产品还走出国门。业内人士提出,提升动漫游戏产业的能级,接下来应利用上海相对完整的上下游产业体系,将创意来源、研发制作、发行运营、影游联动等在内的领先企业形成合力。与此同时,开拓海外市场加强全球化布局,将为动漫游戏产业带来更多资源。上海骨干游戏企业正在通过收购、投资等方式,增强自身对全球资源的获取与驾驭能力:巨人网络以305亿元收购以色列网络游戏公司Playtika,游族网络以8000万欧元收购欧洲游戏商Bigpoint,三七互娱实施海外“雏鹰养成”计划成立1亿美元的海外种子投资基金,并投资加拿大虚拟现实技术公司Archaist,上海焦扬网络科技的“游戏出海O2O”模式,则为百余款国产游戏进入全球细分市场进行落地服务。

  深化动漫游戏公共服务

  从源头上培育企业、品牌和动漫形象,高效服务助企业抓住最佳市场投放期

  “从北京到上海的双城距离,被压缩到穿过马路的步行三分钟。”听到这句话,很多有过在上海审批游戏经历的人都会会心一笑。近年来,上海率先开展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游戏送审路径从原来上海到北京,变成了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到马路对面的审读中心。

  “加快上海网络游戏出版申报服务平台建设”“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文创“50条”中进一步深化动漫游戏公共服务的举措受到许多游戏开发者的欢迎。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上海目前已将游戏审批报备流程进一步简化,审批时长缩短了50%,最快一个月就能完成游戏审批,降低了游戏企业的运营成本。尤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款手机游戏的平均黄金运营期不过六个月,延后一个月获得审批,往往会让企业错失最佳投放时机。而高效的公共服务则成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剂,去年,经上海报送的网络游戏产品数量为1356款,约为2015年的2.8倍,其中,移动游戏的申报数为1134款,是2015年近六倍。

  “公共服务平台越宽广,企业释放能效的空间就越大。”上海今日动画董事长张天晓将创投、审批、资助等一系列尊重市场规律,从源头上培育企业、品牌和形象的动漫公共服务,比作“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今日动画的《百变马丁》在推出动画片之后试图做长产业链,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对其儿童剧和广播剧剧本给予了资助;如今被Netflix购买版权的原创动画《泡泡美人鱼》,则是此前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亚洲动画创投的项目。

  “引导促进动漫游戏会展平台发展,活跃动漫游戏及衍生产品消费”等写入文创“50条”,让业界看到上海将进一步发挥动漫游戏专业展会的集群优势。国际知名动漫游戏展会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都已经在沪运营超过12年,成为中外动漫游戏开发者不能缺席的年度盛会。此外,在上海举办的中小型专业论坛和展会每年有十余场。它们都将成为动漫游戏产业展示交易平台、产业项目孵化平台和技术服务平台的有效载体。

  加快全球电竞之都建设

  布局线上线下结合的商业模式,以新兴产业作为移动游戏进入“存量时代”突破口

  现场一票难求,红毯星光熠熠,捧起金色奖杯时全场欢呼和鼓掌,这样的场面不是哪场足球或篮球比赛,而是不久前举行的完美盛典暨DOTA2完美大师赛决赛。据统计,2016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达到504.6亿元,电子竞技已经作为新的增长点,成为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

  文创“50条”中“促进电竞比赛、交易、直播、培训发展,加快品牌建设和衍生品市场开发,打造完整生态圈,为国内著名电竞企业落户扎根营造良好环境”等举措,将今年10月31日刚刚被国际奥委会宣布认证为正式体育项目的电子竞技运动纳入其中,此举被不少业界人士称为上海落子文化创意产业新疆域———从拨号上网时代运营第一款网络游戏,到移动互联网游戏占原创产品超过八成,再到如今布局电子竞技领域,上海作为中国动漫游戏产业高地,正在用创新思维创造新的成长机遇。

  目前,上海已形成完整电竞产业集群,中国电竞80%以上的公司、俱乐部、明星团队都集中在上海。2016年,上海成为大型电竞赛事举办的首选地,包括《DOTA2》《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在内的电竞游戏均有大型赛事落户上海。巨人网络的《球球大作战》已成功举办线上公开赛、职业联赛等赛事,其校园挑战赛则是首个入选文化部CEST中国电子竞技娱乐大赛的移动电竞赛事项目。

  经过十年发展,电子竞技运动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萧泓看来,“其生态链会越来越广,甚至在未来可能超过足球世界杯、美职篮这样的传统体育赛事。”

  电竞赛事与传统体育赛事具有相似性,在电竞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线下观赛将成为电竞发展必然趋势。文创“50条”中“鼓励投资建设电竞赛事场馆,重点支持建设或改建可承办国际顶级电竞赛事的专业场馆1至2个,规划建设若干个特色体验馆”,VSPN首席财务官王晨帆认为这条举措十分重要,他表示,专业电竞馆与线下商业项目结合可以将以年轻群体为主的大量电竞用户吸引至周边商区,从而带动区域发展,“对以电竞场馆为核心的线下商业项目的支持,将实体经济与电竞的发展更紧密结合,不仅能增强行业自身造血能力,而且融入生活的电竞生态圈能为电竞企业的落户、为电竞人才的职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