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社区治理云平台服务207个居民区

2017-12-15 14:22:2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申城首个以行政区为单位的创新性社区治理信息化平台上线,预计可使100余万居民受益 社区治理云平台服务207个居民区

  查询附近社区的文化课程、预约居委会事务、查询100多项民生事务的办理流程……这些以往需上门查看办理的事务如今均已实现掌上操作。日前,上海第一个以行政区为单位的创新性社区治理信息化平台——普陀区社区治理云平台正式启动。年底前,该项目将覆盖全区所有符合安装条件的207个居民区,预计受益居民可达100余万。

  “家庭医生怎么联系?”“街道有没有助餐服务?”……居委会经常会接到这样的咨询电话。有时,即使居民找到街道,街道也还需转到相关业务部门和条线人员进行解答和办理。为此,普陀区整合各方资源,运用智能信息技术,打造包含“便民智能屏、手机终端”等多元信息化社区服务载体的社区治理云平台,试图化解居民生活“痛点”。

  轻轻点击小区里的触摸屏,社区最新活动的预告就会映入眼帘,家住秋月枫舍小区的张老伯说:“以前查询小区活动信息,我们不是要麻烦孩子用电脑、手机查,就是要自己盯着小区黑板———现在有了这块大屏幕,操作简单、字又大,十分好用。”同样的便捷也让年轻人交口称赞。家住知音苑的李婷目前正在办理居住证,“有了云平台服务App,要带什么材料一目了然。”

  社区治理云平台的全面铺开,已经成为普陀区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载体之一。在品尊国际居民区,社工使用“微信走访”功能将走访情况及时记录并同步上传,后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能了解片区的一手信息。据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正一介绍,社区治理云平台目前已在社区安全、环境保护、拆违控违、群租房管控、安全隐患整治等多方面提供帮助,社区信息化建设“减负”“增能”“提效”三大功效逐步显现。

  据悉,此次上线的社区治理云平台只是一个开端,普陀区还将不断丰富云平台的数据内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