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知识产权司法保障科技创新研讨会召开

2017-12-14 08:59:39|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首届知识产权司法保障科技创新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首届知识产权司法保障科技创新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12月13日上午,首届知识产权司法保障科技创新研讨会在上海召开。研讨会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的精神要求,从职务发明奖励报酬等相关实务问题,探讨司法对科技创新人才激励机制的导向和保障,研究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为科技创新提供一个合理、稳定和可持续的职务发明制度环境。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部分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院、中基层人民法院法官,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的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嘉宾围绕“科技创新与职务发明制度的基本问题”及“职务发明奖励报酬相关实务问题”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分享宝贵经验,并提出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研讨会取得累累硕果。据了解,这是今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障科技创新研究(上海)基地在上海知产法院挂牌成立后,由上海知产法院承办的首届研讨会。

  作为全国首批三家知识产权法院之一,上海知产法院不仅在探索司法改革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也在探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难题的破解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三年间,上海知产法院还积极探索形成类案裁判指引,先后制定了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计算机软件纠纷案件和侵害商业秘密案件审理指引,探索开发计算机软件开发合同纠纷和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类案审理模型,为提升知识产权案件的裁判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本次研讨会上,研究基地还确立了一个小目标——每年举办一次研讨会,将此作为知识产权司法保障科技创新研究交流的一个开放平台,打造上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亮丽名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