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成果转化 上海再添科技创新平台

2017-12-12 10:00:0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化解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 上海再添科技创新平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政立国福科技创新平台正式签约成立。孙睿图。

  日前,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等共同发起的政立国福科技创新平台正式成立,平台将聚焦打造成节能环保、转型升级、智能物联等创新服务第一平台,服务于地方政府、企业、投资人和创新者。

  目前,政立国福科技创新平台筛选并对外发布的科技创新项目将聚焦三类,以后会逐步扩展至各个领域。第一类是已有示范工程并可直接市场推广的成熟项目,如每100万吨焦炭可回收蒸汽约1500万元的焦炉煤气上升管余热回收项目;钢材热轧加热炉减少氧化皮以提高成材率0.3%以上的项目;成本优势明显并二恶英完全达标的双气氛全处理危废焚烧项目;能减少50%表面散热的钛纳硅超级绝热材料等。

  第二类是技术已成熟、欲在相关行业内做示范工程以后再推广的项目,如高效余热回收型钢铁热矿与铁渣强风直接冷却技术;原位修复严重有机污染土壤的技术;能使焦炉烧结等烟气按电厂标准排放的脱硫脱硝脱白一体化技术;能实现炉内氮氧化物控制的免脱硝超低排放的燃烧优化技术等。

  第三类是需要中试验证或试生产验证的项目。平台近期计划在钢铁焦化行业推广节能环保一体化改造技术,其中烟气治理领域愿意承担十年的合同环保管理并保证按电厂标准的超低排放,节能领域在提高效益的同时完成二氧化碳减排控制指标,转型升级领域提高钢材成材率、减少装备及耗材的损耗。

  据介绍,平台的其他合作方式包括:协助市场推广;投资与新建项目公司;参与重污染行业的节能环保一体化的改造与合同环境管理;为地方特色产业提供做大做强的一揽子优化方案。

  当前,上海正在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迈进。推动上海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是沪上高校必须直面且给出积极应对的重大时代命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致力于解决科技成果产业化资源对接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创新成果源源不断地涌现,让创新成果高效转化为市场认可的产品和产业,让创新成为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主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