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数字经济 沪发布智慧商圈建设指南

2017-12-06 09:00:4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发布智慧商圈建设指南 描绘数字经济“清明上河图”

  在徐家汇,从前的线下传统实体百货如今渐渐拓展到了线上,新消费生活方式正与传统商业模式有机融合;在南京路,首个智慧商圈实时监测系统启用,它从纷繁复杂的数据中解析出实体商业的“振兴密码”;在豫园,云服务为商圈建设数据仓库,数据协助经营租户、投资人实现客流和营收的双重增长。上海正在不断探索智慧商圈的各种可能性,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社区与商圈的融合创新发展,激发新的经济活力。

  在12月5日举行的2017上海智慧社区商圈融合创新高峰论坛上,“2017十大智慧社区商圈创新应用”宣布出炉。此次评选出的创新应用,在技术运用、服务对象、服务领域等方面创新显著,在技术层面运用了AR、VR、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服务对象既包括了商圈、购物中心、居民小区,又有特色小镇、商务社区;服务领域不仅涉及消费、旅游、综合治理、停车等,更是涵盖了养老、诚信等新领域,描绘出一幅智慧商圈与消费、服务、治理相融合的数字经济“清明上河图”。

  近年来不少商家都陆续建起自己的客户大数据,但如何把这些独立的数据进行更有效的整合,形成整个商圈的大数据,此前很少有人涉及。商圈大数据可以在经营上给实体经济发展带来启发。在一个大商圈中,每家商场的用户属性不尽相同,如何让他们融合在一起,如何让大家在商圈里不断流动从而互相取长补短?这样的数据可以让经营者、管理者一起看到一个更宏观的趋势,一起分享整个区域内的客流需求,再通过更精准的营销推送,来带动整个商圈的销售,从而不断地把“饼”做大。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介绍,自2015年以来,市商务委、市经信委联合开展了智慧商圈试点创建活动,2015年、2017年分两批共选取了12个商圈作为试点。试点单位包括徐家汇、淮海中路、中环商贸区、南京西路、五角场、新虹桥商业中心、第一八佰伴等城市商圈。试点商圈建设的重点包括信息基础建设、面向消费者的营销数据平台和面向商圈的管理数据平台。试点至今,各大商圈商业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明显提高、消费体验得到明显改善、商圈发展能级明显提升。今年前3季度,有5个试点商圈的销售额同比增长都超过了2位数。

  在12月5日的论坛,上海同时发布了《上海智慧商圈建设指南1.0》,建设指南将智慧商圈试点建设以来的成果和经验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整理,分类提出了建设内容、技术应用、建设路径等三方面指导性建议,下一步将在技术创新应用的基础上,更加关注提升商圈的品质,大力提升公共服务与专业服务,制定建设指南升级版,努力创建上海智慧商圈建设的品牌,培育智慧商圈建设成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中心城市的一大亮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