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消保委油条体察报告出炉

2017-12-05 11:26:29|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沪油条体察报告:无矾与普通油条差不多 肯德基安心油条脂肪含量最高

  油条在上海人的心中是传统早餐之一,很多人从小吃到大,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为适应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众多商家宣称所售油条为“无矾”“安心”。为此上海市消保委从连锁餐饮店和网红店铺购买了25个品牌的29件样品,对其成分进行了检测,以矾(铝)含量、级性组分、饱和脂肪酸、塑化剂指标为参考。

  25个油条品牌包括肯德基、麦当劳、永和大王、新亚大包等连锁餐饮店以及桃园眷村、张记油条、阿文夜市豆浆油条等网红店。

  无矾油条和普通油条差别并不大

  明矾作为食品添加剂在很多食品中都有应用,明矾本身含有铝元素,长期过量摄入可能损害人的脑细胞。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铝的残留量要小于等于100mg/kg。

  为了吃得健康,许多商家打出了“无矾油条”的旗号来吸引消费者,在此次体察的29件样品中,有11件样品宣称是“无矾油条”。那么,无矾油条真的没有铝吗?

  检测铝含量的过程中,消保委工作人员发现,虽然没有自称无矾油条,但四大金刚(大饼油条粢饭豆腐浆)成山路351弄8号店铝含量为980mg/kg,超过标准值9倍之多,令人震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自称无矾的油条与普通油条铝含量差异不大

  其余28件样品铝含量在3.94~16.4mg/kg之间。宣称无矾的油条平均铝含量6.1mg/kg,未宣称无矾的油条平均铝含量6.36mg/kg,整体而言,无矾油条的铝含量更低,但与普通油条差异并不大,因此消费者不必拘泥于商家打出的无矾油条噱头。

  新亚大包不换油情况严重

  吃油条最担心使用反复煎炸过的油,而极性组分是衡量油脂品质的一个指标。上海市营养食品监督检查站主任曹琥靓给记者解释,水是极性的,油是非极性的,油随着加热会逐渐分解,温度过久、煎炸时间过长都会造成极性组分上升。因此极性组分是衡量油脂是否反复被用的重要指标。目前国家标准中对于煎炸过程用油标准为27%。

  29件样品中极性组分超过27%的为9家,分别为新亚大包(长阳路店)43%、新亚大包(兴国路店)39.6%、夜市大饼油条新泾镇可乐路店37.6%、夜市大饼油条茅台路店29.4%、沪四爷夜市豆浆油条水清路店33.3%、嗲来兮夜市大饼油条四平路店30%、阿文夜市豆浆油条霍山路店28.8%、健康夜市大饼油条安龙路店28.7%、早安山丘小木桥路店27.3%。

  上海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表示,极性组分超过27%是不可以用的,这次体察下来问题很严峻,尤其新亚大包,两家门店的极性组分都如此高,高达40%以上的极性组分也是首次看到。希望相关店面能有所改善。

  肯德基油条脂肪比麦当劳多4倍

  饱和脂肪酸多存在动物脂肪中,进食较多的饱和脂肪酸也意味着进食较多的胆固醇,长期大量摄入可能会造成健康危害。哪家油条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呢?哪家油条吃了最容易发胖呢?答案是肯德基。

  在对比29件样品中,每100g油条中饱和脂肪酸含量平均值为3.511g。而肯德基油条的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达到6.81g,作为4.5元一根的安心油条一直是肯德基早餐固定搭配,颇有消费者青睐。和肯德基齐名的洋快餐品牌麦当劳油条饱和脂肪酸含量是样品中最低,只有1.58g,也就意味着吃一根肯德基油条相当于吃4根麦当劳油条的脂肪含量。

  上海市营养学会理事长郭红卫提到,现在很多油条店取名为“夜市豆浆油条”,把油条已归为三餐之外的额外补充了,这是不科学的。从营养学角度来说,对油条的摄入每日一根即可,不建议一顿吃两根,也不建议天天吃。

  塑化剂数值整体安全

  塑化剂,又称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存在很广泛,比如各类食品包装等等。此前卫计委出台的塑化剂最大临时限量值为1.5mg/kg。本次监测中,有3件样品的DEHP数值在0.63-3.64mg/kg之间,其余样品未检出。

  三件样品分别来自夜市大饼油条3.65mg和麦当劳(上海控江店)1.35mg、麦当劳(长阳路店)0.63mg。其中,夜市大饼油条已超限,麦当劳的油条也已逼近限定值。针对纸袋装麦当劳为何会监测出塑化剂,麦当劳工作人员表示会调查清楚再向消费者公布。

  食药监:五家门店为无证经营已被取缔

  针对消保委的消费体察所反映的食品安全问题线索,上海市食药监对有问题门店进行检查,发现29件样品所在的门店有5家为无证经营。

  上海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监管处副处长张磊表示,这五家分别是:成山路351弄8号的“四大金刚”(主营大饼、油条、粢饭、豆腐浆)、成山路351弄8号的“李师傅早点”(主营油条、糍粑、米饭饼)、霍山路203号的“阿文夜市豆浆油条”、仙霞路736号的“张记油条”、水清路609号-611号的“沪四爷夜市豆浆油条”。

  目前相关区市场监管局已会同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将上述5家门店予以取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