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技术银行管理中心”落户上海

2017-12-05 11:36:3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领航新征程】绿色技术银行总部落户上海 我国稳步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全球知名银行、金融机构汇聚的上海,又多了一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色银行”。记者从今天中午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科学技术创新高级别研讨会上获悉,“绿色技术银行管理中心”在沪揭牌。这标志着我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重大举措之一的绿色技术银行,已经正式启动。

  绿色技术银行先期搭建三平台

  对银行,大家都很熟悉,存进取出的都是钱。绿色技术银行则不是传统银行,进进出出的主要是技术,而且是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的重点技术创新,是同步服务于可持续发展和绿色技术领域的整合性服务平台。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致辞中指出,绿色技术银行是中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绿色技术转移转化的重要举措,主要是服务于绿色技术的转移转化。绿色技术银行将坚持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原则,通过汇聚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先进技术,加强科技金融、人才等要素的结合,培育绿色产业,实现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绿色技术银行主要包括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大型公共绿色建筑、固体废弃物清洁能源化利用、河道水系治理、生态建筑改造、湿地生态保育修复和 智慧绿色出行等十项标志性绿色技术体系。上海是绿色技术银行的建设主体,去年9月份先期启动至今,已经搭建了绿色技术信息平台、金融平台和转移转化平台。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告诉记者,目前绿色技术信息平台已经上线试运行,主要是以成果库、需求库、专家库为核心内容,为各类主体提供绿色技术信息支持;转移转化平台对接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技术转移机构,以及科技评估中心、环境论证中心、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搭建国际转移机构和中心;绿色技术金融平台,则在国家成果转化资金的引导下,上海市创业投资基金一起共同出资35亿元成立了绿色技术成果转化基金,通过“技术+资本”,共谋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创新,并与商业银行共同设计推出绿色金融产品。

  随着“绿色技术银行管理中心”揭牌并召开了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将进一步推动绿色技术银行建设进程,为绿色技术银行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它标志着绿色技术银行的建设工作进入新阶段,面向地区和重点区域开展成套适用绿色技术的综合服务能力和示范工作正式提上议程。

  稳步迈向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未来15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把加强科学技术和创新作为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重要的执行手段。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表示中国将积极推进议程的落实,并承诺和各国一起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坚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绿色发展。近年来,我国坚持通过科技创新来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建设绿色技术银行的同时,围绕可持续发展的重点领域采取了一系列务实的举措。  

  据徐南平介绍,围绕资源、环境、海洋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和关键技术,科技部部署了六大重点任务,已经在大气污染、生态修复、防灾减灾、精准医学、重大慢病防控、公共安全等方面取得了17个重点研发专项,研发经费投入318亿元。例如,通过研发和示范形成了石漠化综合治理的模式,使得石漠化面积降低了35%,生态治理给当地农民增收提升了50%。特别是沙漠化综合治理的模式在我国库布齐沙漠化地区广泛推广,在世界范围内“沙进人退”的大趋势下,独辟了一片“人退沙进”的绿洲。与此同时,珠三角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研究成功支撑了珠三角空气质量的改善,引领了中国空气污染的治理;我国在北京、山东、宁夏、浙江等典型城市开展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建设,推广了一批水资源高效利用先进技术。

  为了让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创新在各地生根发芽,我国积极推动并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这是中国扎实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务实举措。创新示范区以推动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目标,以破解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为着力点,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系统地解决方案,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可持续发展现实模式。对内,为其他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对外,也希望为其他国家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的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