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脏康复中心在沪成立

2017-12-04 09:27:47|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心脏康复中心成立 探索符合国情心脏预防康复模式

  据《劳动报》报道,为什么很多心脏病人在接受了治疗后,仍然会反复发病?因为长期以来中国缺少真正专业的心脏康复体系。昨天,在中科院院士葛均波教授倡议下,中国心脏康复中心在沪成立。

  资料显示,美国动脉支架植入手术后参与心脏康复的比例约为60%;日本、英国等的比例也达21-30%。而在中国,支架植入术后康复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较快,但水平仍落后先进国家20年。不少心血管医生着重于心血管疾病患者发病后的抢救与治疗,但发病前的预防、发病后的康复并没有得到应有重视,大量患者在急性治疗期后得不到进一步医学指导,陷入反复发病、反复住院的恶性循环。

  不久前,“葛均波院士现代心脏康复中心”落户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以葛均波为核心,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心脏康复学组常务副组长、十院心脏中心主任徐亚伟领衔指导,将心脏康复设备与精准心脏影像技术相结合,率先在全国开展“体外反搏联合心脏体外震波序贯治疗”,形成“评估-治疗-再评估”的模式,全面改善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全国康复中心的成立,将有望真正改变心脏疾病医疗模式。葛均波院士说,中国要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的建设,一方面提高技术能力,另一方面要提高管理模式、机制的创新,走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心脏预防康复道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