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医生汗流浃背为患者拔罐烧艾

2017-07-27 09:15:5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普陀区中心医院康复科医生 汗流浃背为患者拔罐烧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说:普陀区中心医院康复科医生正为患者做艾灸治疗 陈梦泽摄

  清晨5时多,普陀区中心医院康复科医生赵大鹏的微信群里,不断有同事“点名”和“报到”。每天,他们都赶在气温升高前,到医院的凉棚里给病人拔火罐、做艾灸。尽管做了一系列防暑措施,在室外工作的他们依然汗流浃背,都像从水里刚捞上来一样。

  今天上午7时,普陀区中心医院的几个蓝色凉棚里,上百名患者排起长队。其实1小时前,康复科的医生就已到齐,陆续把火罐、艾条、消毒好的针具搬下来,还有专门为晕针、突发状况准备的氧气枕和抢救药具。还未开诊,医生已汗珠滚落。

  “每天接待400多位患者,其中来烧艾治疗的人数特别多。”为啥不在空调房里治疗?康复科刘桂珍主任说,烧艾治疗属于“冬病夏治”的一种,其治疗的疾病很多都是要防寒气入侵的,治疗时需患者肌肉舒展毛孔张开,以促进治疗效果,空调房的冷气若控制不好,会影响治疗,而且烧艾不像敷贴,密闭的室内不利于烟雾散开。

  为了尽可能躲避高温,康复科的医生这段时间每天不到6时就来上班。家里特别远的早班医生还会睡在医院或附近宾馆,确保准时到岗。79岁的顾老伯每年都来普中心做治疗,他为康复科的白大褂们竖起大拇指,“流的是汗,用的是心,凭的是手上功夫,为的是百姓健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