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占上亿资金潜逃 沪警方成功劝返

2017-11-28 11:04:3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职务侵占上亿资金潜逃美国

  男子担任某公司销售专员期间通过签订“阴阳合同”的手法,侵占公司资金共计人民币约1.16亿元后潜逃美国。日前,青浦警方成功劝返犯罪嫌疑人。

  今年8月18日,青浦公安分局接报一起特大职务侵占案,犯罪嫌疑人陈某在担任上海某有限责任公司销售专员期间,通过签订“阴阳合同”的手法,侵占公司资金共计人民币约1.16亿元。对此,分局经侦支队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并组织警力实施抓捕。然而,陈某已闻风潜逃至美国。

  虽然没有抓获犯罪嫌疑人,但是专案组却没有因此停止侦查。接报后,侦查员立即对被害人公司账户开展查控,固定犯罪嫌疑人陈某的作案证据。同时,对该案的涉案金额开展司法审计,先后冻结涉案账户6个,冻结资金54万余元,查封了陈某于2016年使用涉案资金购买的房产一套。在缜密开展证据固定、资金流向查控、涉案资产冻结等措施的基础上,专案组一方面积极协调市局经侦总队申请发布红色通报,另一方面,派员多次上门与陈某的家属交流沟通,讲明政策、宣传法律、晓之利弊,获取了家属的配合及支持,共同敦促其回国投案。

  10月23日,陈某被成功劝返,并主动退赃280万元。到案后,犯罪嫌疑人陈某交代,其余2015年7月至2017年7月在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使用自己名下的公司冒充客户公司,欺骗被害人的公司签署低价货物承运合同。同时,又向客户公司谎称被害人的公司已更名,诱使签订高价货物承运合同,从中赚取差价,直至今年8月案发,共计侵占运费差价约人民币1.16亿元。

  现陈某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青浦警方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