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党建遇上“二次元”文化

2017-11-28 10:59:09|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领航新征程】B站有个党建服务站?当党建遇上“二次元”文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_副本

  在互联网企业集聚的杨浦五角场地区,两新组织的党建也可以很“二次元”。哔哩哔哩(“B站”)的企业独立党支部成立一个月了。一个月以来,党建服务站在B站里成为了白领年轻人的热门空间,党建活动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在这里开展。在互联网企业集聚的杨浦五角场地区,两新组织的党建也可以很“二次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_副本

员工通道做成一个蓝色的B站“电视机”形状。

  动漫大楼里的党建服务站

  在杨浦创智天地国正中心,有一幢蓝色幕墙的哔哩哔哩大楼,走进大堂便如同进入了一个动漫展现场。接待台前“坐”着B站的吉祥物BILI姐妹——22娘与33娘,服务员穿着cosplay的服装。一左一右两个大屏幕正在播放日本动漫,中间的员工通道做成一个蓝色的B站“电视机”形状。“电视机”内有各种弹幕:“哔哩哔哩(O(∩_∩)O)干杯~”、“看到2233娘我就圆润地滚进来了”、 “别开腔,自己人”、“非战斗人员迅速撤离”……每天早上,B站的员工走进“电视机”,穿过各种弹幕去上班。

  在这样一幢处处充斥着“二次元”文化的大楼里,B站拿出了3楼的一整个楼面建成党建服务站。明亮的落地窗前分散摆放着白桌子和蓝椅子,年轻人在这里交流碰撞,或安静享受独处时光。不想正襟危坐,可以在休憩区的懒人沙发上躺躺,B站的吉祥猫biubiu也在这里有了一个看得见风景的新家。健身房里,年轻人在面朝窗口的跑步机上锻炼。可承载200多人的会议室专门承办各种与党建相关的活动,每周定期举行。

  在十九大开幕当天上午,哔哩哔哩组织公司202名党员在这里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下午,哔哩哔哩的首个党组织举行了成立大会。B站共有1830名员工,其中202名党员的党组织关系分散在全国各地,很多党员纷纷要求把组织关系转过来。在具有仪式感的成立大会上,30名党员代表对党旗重温入党宣誓。就在党组织成立一周以后,哔哩哔哩便召集了全上海32家视频网站来B站办了一个十九大报告学习会。来自爱奇艺、优酷等80多名互联网行业从业员来到B站的创新空间谈十九大报告的感悟体会,畅所欲言。

  用90后喜爱的方式讲党建的“那些事儿”

  原以为看B站的90后不关心党建?哔哩哔哩最近投资了一部国产原创的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讲的是党和国家的历史,在年轻人中圈粉无数。

  动画片借助二次元的隐喻,用一种很燃的方式讲述了一群兔子(共产党人)从“种花家”(中华民族)一穷二白(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割地赔款、丧权辱国)的时候站起来,抵御外敌,光复河山,最后蹬了鹰酱(美国)一脸血(赢得朝鲜战争),还养殖出了自己的大蘑菇蛋(“两弹一星”工程等科技成果),最后发展成为蓝星最强五国之一(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每一集十分钟左右,采用片段式的记叙手法,历史照片穿插其中,每个故事就是一段革命战争史。整部片子从故事内容到弹幕都是满屏的正能量,有年轻人看完后激动地留言:“愿来生再为种花家!”……

  B站的员工大部分都是90后,他们看了以后都觉得很感动。“年轻人对二次元文化的归属感非常强,拒绝太过于商业化的东西,而党建工作也要用年轻人喜爱的形式来呈现。”哔哩哔哩战略部研究经理钱叠峰是个85后,在新成立的党组织中担任副书记的他总是在思考,如何从好的内容里寻找力量,让B站的党建活动吸引更多年轻人参加,把年轻人身上的正能量挖掘出来。

  《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的成功让B站看到了原来党建也可以与年轻人的家国情怀结合起来,而一部原创中国动画能在年轻人中收到这么好的传播效果,也让企业年轻党员们开始思考未来借助B站平台推广中国原创动漫的可能性。今年,B站新成立了“国创”专区,支持国产原创动画作品在该平台上展示,上线后流量突破4.4亿,播放已经超过日本动画。B站还与相关高校的动画学院合作,让动画学院的毕业生在该平台上展示,还有动漫制作幕后花絮的访谈,展现了中国动漫行业的全貌。在国创专区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党员表示:“党建工作在B站不单是服务,也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平台。”

  互联网企业党建的多种颜色

  像哔哩哔哩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在杨浦五角场街道共有200多家,大多是处于创业初期的企业。这些企业内部党组织比较松散,很多党员的组织关系分散在全国各地。初创期的企业更专注于自身发展,而传统意义的严肃党建似乎又与互联网企业格格不入。

  去年,创智天地园区被授予“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创新基地”,街道以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排摸辖区内200多家互联网企业、17个党组织。“我们不急着做党建,先上门交朋友,挖掘企业的需求,再针对需求来做服务。”五角场街道党建办主任谈宁告诉记者,通过调研发现,互联网企业普遍对人才引进、婚恋交友和承担社会责任有需求。“我们还发现,互联网企业最大的诉求在于产业链上下游的沟通与合作,于是我们就有意把互联网党建平台变成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让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凝聚人才。”

  根据不同园区和企业的自身特色,党建服务站也有了不同的色彩。哔哩哔哩的蓝色,摩拜单车的橙色,腾讯众创空间的红色……而对于互联网行业中还有许多处于孵化阶段的企业,党员数达不到支部建设条件,五角场街道积极鼓励各园区和孵化器成立联合支部。今年4月,杨浦区科技党工委、区科创集团党委和五角场街道党工委共同打造的“创承汇”党建群建基层服务站正式建成,以服务创智天地园区企业党组织为主,站内设有党建互动展示区、社区党校、书记工作室、党员谈心室、睦邻茶室、百脑汇议事堂、多功能活动厅、亲子公益屋、幸福创客角、创智农园等15个功能空间,为园区和社区的党员群众提供党群活动、学习交流、协商共治、社会公益等多种服务。服务站建成至今,已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0余场,服务党员群众近500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