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静安新定位:创新高地 家园美丽

2017-09-25 10:13:02|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不忘初心,新静安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同志的嘱托与要求。以党建为引领,站在新起点上的新静安实现了新跨越:城市功能布局优化,城区品质和能级提升;区域整体公共服务水平提高,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民生改善明显提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苏州河,上海的母亲河。今年6月,新静安苏河湾“一河两岸”规划方案出台,苏州河两岸地区首次被作为整体进行规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苏州河两岸。 余儒文/摄

  2015年11月,上海行政区划调整:原闸北、静安“撤二建一”成立新静安。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新静安重新校准了自己在上海发展全局中的坐标与定位:中心城区新标杆、上海发展新亮点。

  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原静安区调研党的建设工作时强调,必须牢牢把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一主线,更加突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这一核心,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建工作规律、具有上海特大型城市特点的基层党建新路子。同年,习近平同志在调研原闸北区时指出,要高度重视民生,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的“三最”问题。旧区改造要稳步推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需求和可能结合起来,分层次、多渠道地解决好群众的住房问题,逐步改善群众的居住质量。

  不忘初心,新静安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同志的嘱托与要求。以党建为引领,站在新起点上的新静安实现了新跨越:城市功能布局优化,城区品质和能级提升;区域整体公共服务水平提高,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民生改善明显提速。

  产业融合发展,能级稳步提升

  市北高新园区内,大数据交易中心展示厅的屏幕上,每天会滚动播放上海各大商圈的商业数据。顾客结构、喜爱品牌、日均消费等连商圈管理者都不甚清楚的商业“秘密”,都通过大数据技术解读出来。最近,南京西路商圈正参照大数据交易中心对商圈更深层分析的数据分析进行商业规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大悦城的摩天轮已然成为了魔都爱情的新地标。 蒋迪雯/摄

  区划调整后,新静安有了更雄厚的综合实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丰富的资源要素。如何做好、做优这块“好料子”?区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一轴三带”发展战略,即打造一条贯通南北、共享互融的复合发展轴,协调“南京西路两侧高端商务商业集聚带”“苏州河两岸人文休闲创业集聚带”“中环两翼产城融合发展集聚带”三带联动。

  市北高新园区、南京西路商圈,正是一南一北两大优质资源,如今实现了共享和互补,产业竞争力凸显。

  过去一年多,静安产业融合发展、能级稳步提升:五大重大产业保持税收两位数增长,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达64家,亿元楼达到63幢,其中月亿楼为7幢,总体经济实力和人均、地均产出都位居上海中心城区前列,经济效益全市领先。

  改善群众居住是最大民生

  经济实力提升为民生改善、城区建设和社会管理均提供了有力支撑。

  “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是新静安当前与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最大的民生。”“撤二建一”之初,区领导就承诺:财力多一份增长,民生多一份投入。“十三五”期间,新静安旧改面积将达32.64万平方米,受益居民1.8万户,基本消灭区域内二级以下成片旧里。

  改善居住条件,并非旧改一条路。结合城区发展特点,新静安推出了“美丽家园”民生项目,即通过旧住房综合改造,提升居民居住品质。如今,“美丽家园”已成为新静安居民满意度最高的民生项目之一。截至去年底,静安完成旧住房综合改造57.7万平方米,“十三五”期间将完成415万平方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外国小朋友开心玩耍上海老弄堂游戏。 静安区提供

  深度老龄化的新静安,在养老投入上同样“大手笔”:一方面,盘活闲置养老资源,利用北部相对宽松的土地资源新建养老院;另一方面,打造家门口的养老院, “小而全”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有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长者照护之家、护理站等多种功能,实现全区街镇覆盖。

  过去一年多,静安南北部城区面貌差距大幅缩小,城区品质全面提升。最北部的彭浦新村街道一年间的变化就是最好说明:彭浦新村老房多、人员杂、环境问题多、管理难度高,在覆盖全市街镇的“市容环境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中,曾多年排名倒数;但在最近两次测评中,彭浦新村的排名跃升了八位。

  变化的背后是新静安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升级。如,率先在全市建立起物业管理市场优胜淘汰机制:变原来的物业补贴为高低不等的奖励,对连续不合格的物业进行劝退。截至目前,全区有108家物业被劝退,留下来的物业则是时刻保持一颗竞争的心。“人人手里都有绣花针,针脚精密又细致。”这正是区领导心中最理想的城市管理状态。

  “共同行动”探索党建新路

  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静安区调研时指出,加强上海基层党的建设工作,要着眼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重点抓好社区、“两新”组织党的建设,通过构建单位党建、区域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补、互动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使党的工作覆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所有领域。

  新静安不辱使命,积极探索大城市基层党建新路,用认同来实现引领,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治理的合力。延安中路829号到841号之间有条小路,周围有学校、商务楼宇、企业和居民等多方社区力量。曾经,由于缺乏管理,小路上车辆随处停放、拥堵脏乱。去年,多方社区力量通过南京西路街道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的反复商讨,最终达成了“多方共管”的治理方案。如今,这条无主小马路有了专人维护停车秩序,路面也定期有人清扫,乱停车的混乱局面消失了。新静安将“共同行动”区域化党建打造成整合各方力量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

  过去一年多,新静安在区、街道、居民区分别建立了分层、分类的“共同行动”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共同行动”“1+7+14”(即“1个区级联席会议+7个专业委员会+14个街镇分会”)的区域化党建新体制。区的联席会议由区域内近250家单位组成,下设理事会采用理事长轮值制,同时设立医疗健康、文化艺术、教育宣传、社会服务、政法综合、经济贸易、科学技术等7个专业委员会,打破基层党建“内循环”,激发区域社会发展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