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上海博物馆如何选择国宝重器

2017-11-28 13:36:44|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揭秘 | 上海博物馆如何选择国宝重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每一个博物馆都有上万件珍贵藏品,要选择哪几件文物登上电视荧屏,承载一方土地的文化内核,解读其后的中华文明,对于节目组与博物馆而言是精中选精的难题。九大博物馆(院)来自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和文化聚集地,“国宝重器”荧屏会师,力图呈现最顶级的国宝、最传奇的故事、最有趣的解读、最忠诚的守护、最惊艳的展览、最骄傲的历史。

  此次登上荧幕的27件国宝分别是:

  石鼓 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 各种釉彩大瓶(故宫博物院)

  懿德太子墓壁画《阙楼仪仗图》葡萄花鸟纹银香囊 杜虎符 (陕西历史博物馆)

  越王勾践剑 曾侯乙编钟 云梦睡虎地秦简 (湖北省博物馆)

  皿方罍 辛追墓T形帛画 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湖南省博物馆)

  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 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 坤舆万国全图(南京博物院)

  大克鼎 商鞅方升 朱克柔缂丝莲塘乳鸭图(上海博物馆)

  玉琮 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 宁波“万工轿”(浙江省博物馆)

  妇好鸮尊 云纹铜禁 贾湖骨笛(河南博物院)

  铜鎏金木芯马镫 唐摹王羲之一门书翰卷/《万岁通天帖》卷(简称) 宋人摹顾恺之《洛神赋图》卷/《洛神赋图》卷(简称)(辽宁省博物馆)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认为,这些国宝应该是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观赏价值的结合,不对文物人为进行明星化和话题式的处理,“否则观众就会走进一种误区,一进博物馆就直奔明星藏品。我们不希望节目给观众带来困惑和误读,而是真正呈现悠久的、灿烂的国宝”。

  上海博物馆选择的三件国宝分别为大克鼎、商鞅方升和缂丝莲塘乳鸭图。大克鼎是青铜转变期的典型代表,清朝末年就跟大盂鼎、毛公鼎并称为“海内三宝”。 商鞅方升作为战国时秦国标准计量器,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缂丝莲塘乳鸭图使用缂丝工艺,幅式巨大。彩色纬线缂织细密,通经回纬,丝丝缕缕皆匀称适宜、分明,在现存宋代缂丝画作传世作品中属上乘之作。

  上海博物馆作为顶级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如何在浩瀚璀璨的上百万件文物中选择精品中的精品,并用90分钟时间呈现在亿万观众面前,是一道幸福又困扰的选择题。“我觉得九个博物馆这二十七件宝物一定是有一个顶层设计的,这个顶层设计是把最重量级的、最有吸引力、最能够讲故事的文物挑选出来,这里面还要兼顾到九大博物馆整体上的平衡。”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介绍,此次挑选文物由上海博物馆中最有优势的一些文物类别入手,从青铜、陶瓷、书画、工艺这四大门类里面来进行考虑,挑选代表中国古代艺术文明的、最有厚重力量的、有代表性的文物,而且还要考虑到和其他八个博物馆之间整体上的平衡和搭配。

  据悉,易烊千玺作为“国宝守护人”守护了一件上博“国宝”,而上博馆长杨志刚则作为“守门人”的角色参与了节目录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