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店年末大促也要“烧脑”凑拼单

2017-11-24 17:08:43|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昨晚6点,巴黎春天不打烊活动开始,商场涌入不少消费者。 /晨报记者 朱影影 

  每年11月底,巴黎春天百货都会率先吹响沪上实体商场年末大促的第一声号角,到如今已经是第九年。今年巴黎春天“9度不打烊”的促销活动将从11月23日持续至26日。在这九年中,线上消费飞速崛起,而近几年不甚被看好的实体商场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线下购物的模式相对遇冷,但对于大部分奋战在一线商场工作人员来说,每年面临的业绩指标依然持续看涨,数年的历练,也让他们提升了不少“技能点”。

  “双十一”硝烟尚未散去,“双十二”的大促还未登场,夹在两个线上狂欢节日中间,如今的实体商业又该如何依靠自身优势来让老百姓打开自己的钱包呢?

  店员与时俱进出新招

  吴红艳是巴黎春天百货五角场店4楼某品牌内衣柜台的售货员,本次活动预热期间,她便穿上了印有“9爱不打烊”字样的灰底粉字T恤开始“备战”。今年是商场举办不打烊活动的第九年,恰好也是第九个“双十一”线上大促,至今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10年的吴红艳也算见证了这近十年间,线上、线下商业一定程度上的逆转变迁。

  “第一次搞这个活动的时候,我们应该可以算是上海第一家吧,那阵势,真是厉害。”据吴红艳回忆,9年前首次举行的“不打烊”活动让她经历了一回标准的通宵连轴转,到了原定闭店的次日早上6点却完全“关不上门”。

  而提起这几年的变化,吴红艳坦言,消费者的购物渠道、购物心态、消费习惯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网购的兴起也的确对她有了不小的影响,“分流肯定是有的,不过内衣柜台相比其他品类已经是受线上购物影响较小的了,毕竟很多顾客还是觉得要试穿过后觉得合适才会买。但我们的业绩指标每年还在增长,的确压力不小。”为了应对这一难题,吴红艳也启动了全方位的推广方式,逐渐摆脱了原本单一的“站柜台”。

  “首先是商场本身会组织活动,其实我们在双十一、双十二也都有促销,‘不打烊’活动是最划算的,很多老顾客还会带新顾客来‘买买买’。”一个月前,吴红艳就已经和品牌公司联系,并递交要货单申请,卖得好的款式自然要大量追加。此外,靠微信、朋友圈也是最常见的宣传方式。

  线上线下促销套路也相似

  “我问你呀,那个商场微信抢的券你这里到时候能用伐啦?”大促启动的前一天下午,一名中年女士一走近柜台便亲热地拍了下吴红艳的肩膀问道。

  “什么券?微信抽的红包吗?这个我们这不能用的,是指定品牌、品类的,要划算的话我给你推荐这个。”说着,吴红艳便从一旁的小桌上取出一块背面朝上的广告牌,上面写着“满200送200”的字样,“等于对折了,我帮你算过了,你那款凑个裤子也就400出头十几块,就能再送一件了。”

  这样的对话,吴红艳在近一周期间已经重复了无数次,很多老顾客都会来打听,怎么样买最划算。

  今年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线上促销让不少消费者连呼“烧脑”,其实,想要在实体店的折扣活动中享受到最大的优惠,恐怕也需要动动脑筋。记者了解到,此次巴黎春天百货的“不打烊活动”中,推出了一系列满减、红包、抵用券、折扣券,包括百货服饰单笔满99减60至70,提前购买团购券可享受8.8折,开门前排队的前100名顾客更是能获赠100元全程现金抵用券。不少在活动开始前就来“打样”的消费者都表示,如今逛商场也要拿出“双十一”网购时算定金、凑拼单的劲儿。

  线下“剁手党”热情不减

  昨天下午5点,室外冷意十足,却也没有阻挡“剁手党”的热情。记者来到巴黎春天五角场店时,已有不少顾客已等候在正门外。排队通道的入口处,工作人员正一一核验入场的邀请函或VIP 卡。

  下午5点56分,进店队伍开始放行。正门一开,手中捏着现金券的“第一方阵”鱼贯而入,直冲黄金、化妆品柜台和直达电梯。队伍最前方的冯小姐边小步快走,边不断和自己的家人通电话研究攻略,“一直没商量好最后换哪一档的手机,我们所有想买的加一加算下来大概只能换iPhone 8plus,但还是想趁着最后的时间看看能不能凑到最新的iPhone X啊。”

  都说如今的商家,无论线上线下,都“套路满满”,巴黎春天的年终促销打出了如此复杂“烧脑”的优惠“组合拳”,到底是不是真的划算,又能划算多少呢?

  消费满额加一元获得苹果最新系列产品作为每年“不打烊”活动的最热门项目,永远是很多精明消费者的第一目标。消费者高先生打算主攻黄金首饰类产品,“在现在的满减折扣基础上买进,即使再转手卖出,亏的部分用手机抵上,算下来大概是4000多元买一部最新的iPhone,反正也要买新手机,还是这样拿更划算。”

  而想要趁着此次活动中某运动品牌罕见的5.8折好好给自己置办一套健身装备的陆小姐,挑了两件上衣和一条运动裤,结账时,总价1397元一共减掉了587元。陆小姐在付款前咨询了一下“双十一”期间刚买过这个牌子的朋友看了下,“稍微贵了一点,‘双十一’的时候算下来大概能有半价,不过我没专门去提前抢券、领券,这个牌子直接折扣打下来能有5.8折,也是挺难得的了。”

  实体商业的年终促销如何站住脚?

  11月底吹响年末促销的“冲锋号”,刚好夹在了“双十一”和“双十二”两大线上热门活动之间,在消费者刚完成“买买买”还没缓过来的时候,是否会对活动效果造成一定影响呢?

  巴黎春天百货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打烊”活动已经办到了第九个年头,去年活动时段相较商场平日销售情况增幅可达10倍以上,而每次活动后商场方面也会对效果、满意度等进行调研总结,并努力进行提升和改善,“所以我们这次选在11月底的周末时段,主要还是考虑到消费者此时对秋冬商品,以及圣诞、元旦等节庆商品的需求,基于这些消费需求的特点来组织、推出更有针对性的让利折扣,和线上的促销并不冲突。此外,我们也将更多地结合新零售、体验式消费等新兴概念,让大家感受到来实体商场除了‘买买买’,还有更多其他的亮点。”据了解,根据自身特点,巴黎春天百货在全市的各个门店也在活动期间分别推出了专属活动,如淮海店就为到店的前100名消费者提供“霸王餐”的“特殊礼遇”。

  记者了解到,近期沪上部分商场将陆续启动了各类圣诞、年尾主题的预热活动,如大宁国际的“创意圣诞,炫舞彩灯”,长宁来福士的圣诞亮灯倒计时活动则从荷兰引进了“乐象巡展”等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理性消费”的趋势逐渐显著,而电商花样百出的促销手段已略显“疲态”。此阶段,实体商业更应抓住机遇,吸引潜在客户、抓住老客户,“只有更多、更新的花样,加上实打实的诚意让利于消费者,才能更好地在线上营销的冲击下站稳脚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