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建国:笔与墨会 无处不天成

2017-11-24 10:02: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苗建国:笔与墨会 无处不天成

  苗建国(1956年—)。苗建国 图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彭丽):近日,上海微网专访著名山水画家苗建国。苗建国,字广治,江苏徐州人,现为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苗建国2003年入上海画院山水画工作室,师从海派著名画家陆一飞、赵豫习山水画。2007年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创作院研究生课程班,师从满维起老师,专攻山水。2010年就读中国国家画院刘健工作室,画水墨写意人物。2016年入首师大刘大为工作室,师从陈嵘习人物画。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及各省市画展。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苗建国:笔与墨会 无处不天成

  苗建国创作的《春山雅居》。苗建国 图

  苗建国出生于江苏徐州,此处地处中原,幅员辽阔,大地山川雄伟壮丽而又富于人情味,山水地理亦多粗犷雄迈,苍实厚劲。独特的地域文化赋予了苗建国独特的艺术语言,他在创作中多取正面山形的崇高正大之感,山石的质感,石质坚凝,棱角分明,风骨雄浑。构图中亦多飞瀑流泉,长松巨木,着意表现雄伟浑穆的意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苗建国创作的扇面。苗建国 图

  古人云:能与墨中想法,于法亦思过半矣。

  石涛讲:笔与墨会,是为氤氲,笔不笔,墨不墨,画不画,自有我在。苗建国的山水画作品的最大魅力是来自于他特有的书法笔意形成的独特语言风格,在作画过程中因气布势,虚实相生,运笔钢柔相济,无处不天成。其山水结构布局,精微大气,笔墨交融,干湿互施,连笔劲爽,用色淡雅。作品尤崇尚“气韵”,笔尖、肚、根皆能连用自如,放笔运转千万变化。

  苗建国的作品,能与自然的山水间,石木的林立中,笔墨交融。作品多正中山峰突起,瀑布在崖间飞泻而下,在山下汇成涓涓溪流,山脚有大石,林木间露出村屋房舍。创作中无人惊扰这一山一色,却又似茅舍丛林中传来浅浅轻语。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苗建国:笔与墨会 无处不天成

  苗建国创作的《溪山烟云》。苗建国 图

  笔到意到,如此山间美景,如入其中,如出其境。

  苗建国好学善思,作品中树成一家,山自一脉,他又巧妙的将各家所长融入自己的笔墨中。作品多取“闲、雅、韵”之意,似有一腔热血,却化为闲时心情。都说“画乃心声”,自是闲来之笔,确成人间美景。创作过程心情闲适,但苗建国对作品却又分外认真。他说:“心急创作不出好的作品,好的作品要静下心慢慢创作。”彼时倒少了几分北方汉子的豪爽,艺术家的较真跃然纸上。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苗建国:笔与墨会 无处不天成

  苗建国创作的《山亭秋色》。苗建国 图

  苗建国的作品,颇具北派山水的大气厚重,亦兼南派山水的青绿雅韵,下笔看似轻轻松松,却在浓淡干湿中表现着自己心中的万千风景。所作秋山、林木、村居、野渡具有雄伟苍凉的气氛,使观者如在“灞桥风雪中,三峡闻猿时”。阔笔大墨、淋漓尽致,虽干犹湿,气势酣畅。山水作品,画境雄浑野逸,苍润博大,现自家面目。

  苗建国的山水画的境界给人的是可观、可行、可游、可居的神游场所,是逸居山林的情趣、素朴自然的水墨风光。在落墨时渍染生动,墨韵跌宕起伏,笔到意到心到,情境交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副本

  苗建国创作的扇面。苗建国 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副本

苗建国创作的扇面。苗建国 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春韵苗寨_副本

  苗建国创作的《春韵苗寨》。苗建国 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