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澹安陆康陆大同艺术联展开幕

2017-11-22 16:48:2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澹安同康”诠释海派精神 陆澹安陆康陆大同艺术联展开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陆澹安、陆康、陆大同艺术联展展厅一角 主办方供图

  21日下午,上海市静安区图书馆海关楼展厅内,弦琶琮铮声声,满眼诗词、书画、篆刻、信札、文稿等,文气扑面,由上海市静安区图书馆主办的“澹安同康”——陆澹安、陆康、陆大同祖孙艺术联展隆重开幕,祖孙三人生活在不同年代,藉由作品串起了海上文化的璀璨一页,观者亦可从中感受到海上文人涉猎广泛,严于治学,而又淡泊名利的精彩人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陆澹安一生以淡泊明志为人生信条 主办方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说:陆澹安手稿 主办方供图

  南社文人陆澹安先生人生经历丰厚,办过报,从事过教育,与人合办过电影公司,写过剧本、小说,由他改写的弹词《啼笑因缘》《秋海棠》一经传唱,红遍江南。他亦是严谨的学问家,著述等身。澹安公早年以诸葛亮的“淡泊明志”之意取名,一生亦以此为人生信条,因此世人鲜知其乃近代海上文化巨擘。本次展陈陆澹安先生诗词、书法、信札、文稿均为陆澹安先生文孙陆康先生提供。2000年自澳门回沪,陆康先生在治印与书法之余,埋头整理出版的陆澹安手稿已达五百万字,目前尚在整理的还有煌煌逾千万字,“陆澹安文存”系列已蔚然初现,可以告慰先人,遗泽千载。此次面向公众展出的陆澹安先生作品,均由陆康先生精心整理,具有非常高的史料价值与文化艺术价值,很多是首次面向公众展出。如一帧由澹安公书赠同时代文化名人朱大可的扇面,节录元儒先生娄寿碑:“郡县礼请终不回顾,高位厚禄固不动心,蔍絺之衣,蔬菜之食。”正是澹安公高贵人品的写照。慕先祖遗风,陆康与陆大同兄弟亦以自己对艺术不断求新求变的追求,开阔、炼达、通透的人生态度诠释着海派风雅的定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说:陆大同画,陆康题签 主办方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说:陆澹安手迹 主办方供图

  “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是世人对海派文化的定义,而从陆氏家族的文脉传承,祖孙三人对学问孜孜以求的探寻中我们或可对海派精神有更为细节丰富的解读。陆氏兄弟一位主书法篆刻,另一位工水墨,他们都幼承庭训,遍访名家,少时浸淫于传统文化,但最终都能从中跳脱,不拘泥于其藩篱,在于他们深知传统非死物,唯有将自己的精神指向、修养品性以及对本地文化的理解加入其中,才能构筑属于当下的文化气息。因此,他们的作品有一种远离世俗的审美情趣,对于创新的融入恰到好处又适可而止,深知边界的重要性,这种开放而又谨慎的艺术观,亦是对“海派”的有趣注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说:陆康(右)、陆大同(左) 主办方供图

  开幕仪式由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局副局长张众先生致开幕辞,陆康先生与陆大同先生向上海市静安区图书馆捐赠书画作品,由静安区图书馆馆长濮麟红女士代表图书馆受赠。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