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淞江北岸江桥段变身体育休闲空间

2017-11-21 14:30:2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曾经尘土飞扬污水横流,如今成百姓体育休闲空间 体绿结合,吴淞江北岸江桥段变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4

  在吴淞江北岸江桥示范段,抬头是蓝天白云,眼前是江天一色,耳边是清脆鸟鸣。日前举行的“行云吴淞江,醉美是嘉定”吴淞江睦邻全民健身嘉年华活动中,嘉定区江桥镇华庄村66岁居民吕继华跟她的老姐妹们一起在优美环境中跳起健身舞。如此场景,在两年前不敢想象。

  可以边运动边欣赏江景

  吴淞江北岸嘉定段地跨江桥、安亭、真新三个区域,其中江桥段面积1.28平方公里,岸线长5公里。记者来到这条风景宜人的滨江生态长廊,只见树木围绕,行走其间满目青翠,无噪音扬尘之扰。3米宽的黑色自行车道,2米宽的红色跑步道,以及1米宽的绿色慢行步道,宛若“彩链”镶嵌在江边,健身者可以边运动边欣赏江景。

  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令附近居民谈之色变的地方。无证无照钢材厂、砂石码头、混凝土搅拌站、加工厂在此集聚,常年尘土飞扬、污水横流,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也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这里也是去年全市17个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区域之一。去年1月,吴淞江北岸江桥段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启动。针对“五违”现象无一例外、无条件地坚决予以根除;针对有证且合法经营的企业,按照安全、环保、市容等规范逐一实现达标;同时启动净化、绿化、美化相关工作。经过近两年“五违四必”整治,22万平方米违法建筑被全部拆除,300多户违法经营户被清退。

  环境整治,让健身爱好者拍手叫好。吕继华评价:“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天蓝水清,生活在附近的居民幸福指数非常高,我们锻炼起来更来劲了!”

  建设15分钟体育生活圈

  华庄村党总支书记朱静辉说:“拆违的同时也在规划,这里居民小区多,除了零星的健身点,健身场地缺乏。当时在规化绿地的同时,就想办法打造老百姓休闲健身的体育新空间。”此外,随着北虹桥时尚园、北虹桥体育中心、北虹桥文创苑、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中心、海上轩——海派家具馆、北虹桥国际武术中心等6个文体项目签约入驻江桥,这个昔日的“五违”多发地正逐渐发展成为文体产业的集聚区。

  环境优化了,职能管理部门如何更好发挥新空间的社会功能?据一项民意调研显示,把体育场地和绿地结合在一起,是市民最期待的。目前,在上海建一条就火一条的健身步道,也证明百姓最爱“体绿结合”。过去6年,上海通过不断挖潜,新建432条百姓健身步道。去年,全市新增体育场地面积1620113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的1.72平方米(2013年末),增加到1.83平方米。

  据悉,在嘉定区真新街道,原本“乱哄哄”的桥下空间改建成标准化公共停车场后,在桥孔周围铺设了40米长的红色跑道。在丰庄路东侧停车场入口处往东有9个桥孔也被改造成了市民健身苑。上海今后还将统筹利用资源,结合公园绿地、沿江、沿河、沿湖等场地,建设嵌入式体育健身设施,建设15分钟体育生活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