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原创“大师剧”《贺绿汀》首演

2017-11-21 14:34:3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上海音乐学院原创“大师剧”《贺绿汀》首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5

20日晚,音乐剧《贺绿汀》在云峰剧场上演。袁婧摄

  “我是中华的儿子,吾土吾民,赋予我姓字,神奇的山川,悠长的故事,爱她,纵使用我一生不够,挚爱生生世世……”在激昂与温情交织的乐曲中,以上海音乐学院老院长贺绿汀为原型的原创歌剧《贺绿汀》于昨晚首演。

  这部由上音人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师剧”真实再现了人民音乐家贺绿汀从青年时期开始,以音乐为武器投身革命事业,奏响民族与时代最强音的感人故事。通过这部剧,师生们触摸到了真实的历史,更感悟到了大师的铮铮风骨和艺术追求。

  与此前多部“大师剧”不同的是,《贺绿汀》的主创班底几乎均为上海音乐学院师生。而在各系科群策群力,全情投入创作与演出的过程中,师生们的专业能力也得到了有效的提升。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贺绿汀》总策划林在勇提到,导演刘恋、编剧陆驾云是年轻的杰出校友;作曲团队由作曲家张千一领衔,此外还有三位本校青年作曲家戴维一、邱晓柳、徐可;演员由在校师生一手包办;乐团成员为管弦系的学生;合唱团来自音乐教育系;艺术管理系的学生争着来当剧务……现在,每一位参与演出的师生都会哼唱谢幕曲《上音,我的爱》。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上海音乐学院第一任院长,贺绿汀的一生有两项贯穿始终的事业:革命和音乐。20世纪中叶,我们的国家正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时代的洪流没有冲垮贺老的铮铮风骨,反而催生了多部青史流芳的音乐作品,比如《牧童短笛》《天涯歌女》《游击队歌》等。这一切,本是很多90后学子不了解的往事。

  民族声乐专业副教授陈剑波在剧中饰演“邱东平”一角,年近50岁的他其实已久未登台,他的理由只有一个:“为了贺老。”他提到,1997年,他曾邀请贺老为自己的音乐会题词。“当时老人家身体不太好,家人和保健医生都不希望他劳累,但他听说我是唱民乐的,二话不说就同意了。”在陈剑波看来,贺绿汀永远是上音人的精神丰碑,他对音乐事业和教育事业的热爱,值得每一位上音人学习和传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