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度假区带动效应评估报告首发

2017-11-10 09:07:5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迪士尼带动效应评估报告首发 度假区游客数量已破2700万人次

       11月9日,《上海迪士尼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效应评估》报告首次发布。自去年4月26日开放至今年10月底,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游客数量已突破2700万人次。

  为全面评估上海迪士尼项目和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运营对上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和推动浦东中部崛起等带来的影响,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和申迪集团委托市信息中心,就上海迪士尼项目截至目前对全市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发展、社会带动、创新实践等方面的带动效应进行了专项评估。

  评估报告显示,上海迪士尼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达到各方预期。迪士尼乐园开园首年(2016年6月16日至2017年6月15日)游客接待数超过1100万人次。2011-2016年建设期间,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对上海全市GDP年均拉动0.44%,年均拉动新增就业6.26万人次。

  受迪士尼项目开园的带动影响,2016年上海全市旅游产业增加值比重增加,实现旅游业增加值1689.7亿元,占GDP比重上升至6.2%,旅游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高于2011-2015年平均增速4.8个百分点;从接待人次看,2016年,上海共接待旅游人次为3.05亿人次,同比增长7.42%,高于2011-2015年平均增速4.38个百分点,比如,2016年国庆节乐园游客对上海新增游客贡献为60.6%,2017年春节乐园游客对上海新增游客贡献为90%;从旅游收入看,2016年,上海实现旅游总收入为3820亿元,同比增长9%,高于2011-2015年平均增幅4.5个百分点。此外,乐园的开园带动上海本土知名景点游客的上升,比如,东方明珠接待人数显著增加高达465.86万人次,比2015年增加了67.49万人次,同比增长为16.9%

       迪士尼乐园项目的溢出带动效应是由点及面、逐步释放的过程。从产业带动来看,项目除对全市旅游业影响显著外,还对我国主题乐园行业、工程建设行业、文化产业及服务业等产业拉动效应明显;从区域带动来看,项目对度假区周边区域、浦东中部、全市及长三角以及我国旅游发展和城市转型升级均带来不同程度示范带动效应;从社会带动来看,项目大大提升了国内游客游玩迪士尼的便利性,为市民提供了新的旅游度假休闲空间,对推动我国和谐社会建设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效应;从创新实践来看,项目带动了政府管理、服务创新和技术创新。长期看,项目对推动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加快建设长三角世界城市群,对我国探索“生产型”城市向“生产+生活型”城市转型,探索从供给侧角度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等方面都有较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在上海迪士尼带动效应下,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通过举办薰衣草节、音乐嘉年华、灯光音乐节、购物节开幕式等系列节庆活动,已逐步成为国内外游客到上海旅游的首选地和上海市民休闲度假首选地之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