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电子警察增至24套

2017-11-03 10:14:39|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抓拍不避让行人电子警察增至24套!附24处路段分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记者刚刚从公安交警部门获悉,上海抓拍机动车不避让行人的电子警察已增至24套,目前已抓拍违法行为35621起,违法者将面临计3分、罚100元的处罚。

  不少人过马路时都有过这种经历:尽管是绿灯,但面对疾驰而来的右转机动车,却迟迟无法迈步。去年12月起,上海“电子警察”抓拍功能升级,公安交警部门在永兴路共和新路路口西侧,试点安装“电子警察”设备用于抓拍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违法行为。目前,此类设备已增至24套,共抓拍违法行为35621起。

  24处电子警察分布路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抓拍机动车不避让行人的“电子警察”设备究竟是如何抓拍的?公安交警部门介绍了后台工作原理。

  据悉,电子警察会在人行横道距离交叉车道左右各约半根车道的区域内,划定一个虚拟框,行人在这个框内,被认为处于危险距离,如机动车不避让行人驶过停车线,将会被抓拍。

  此外,电子警察抓拍的所有照片都会经过人工比对。如机动车驾驶人确有异议,可申请复议调阅抓拍照片。

  这样的违法行为经过上海持续交通大整治,已得到明显缓解,但仍有部分车辆违法。今年10月27日10时22分,牌号为沪DDM966的机动车在志丹路258号路段时,人行横道上一名拄拐杖、行动不便的行人正好经过,车辆未减速径直通过,被电子警察拍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虽然大家常把机动车避让行人称为“礼让行人”,实际上机动车不避让行人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对于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违法行为,被“电子警察”拍摄后,驾驶人将受到100元罚款及记3分的处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