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竹林 种荷花 你能想到它是公厕吗

2017-11-02 10:07:32|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栽竹林、种荷花 你能想到它是公厕吗 申城彩绘公厕邀请专业公司设计智慧、科技公厕等颠覆传统概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富水路公厕粉色的樱花开满墙壁/晨报记者郁文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富水路公厕管理员考勤打卡/晨报记者郁文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中宁路176号“田园小屋”主题公厕晨报记者任国强

  粉色的樱花开满墙壁、紫色的薰衣草散发清香……近期,4座彩绘公厕陆续在普陀区亮相,成为上海2600多座公厕中的独特风景。乍一看,你可能根本想不到它们是厕所。

  除了上述4座公厕,还有7座厕所做了不同形式的美化,有的旁边挖了个小池塘,栽上荷花,夏日里清风雅荷;有的种上了一片小竹林,竹海佛影;有的摆上了桌椅,成为市井一角,供人休憩。如此11座公厕成了“花园厕所”,吸引了市民在厕所旁吹笛子。

  据悉,申城还有一批智慧公厕、环保公厕、科技公厕,颠覆了人们对公厕的传统印象。

  灵感来自垃圾站美化工程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普陀区富水路470号的一座公厕。公厕和一个垃圾压缩站连在一起。整个建筑的外墙上,绘上了樱花盛开的美景。厕所一侧有一座日式木制小亭,另一侧是个小瀑布,配有夜景灯光。若不细看,行人可能根本想不到它是一座公厕。“这座厕所是8月份进行的彩绘,之后来上厕所的人都说很漂亮呢。而且,夜景可能更漂亮。”公厕管理员李永平说。

  在普陀区,类似的彩绘公厕还有3座,总共4座。根据厕所周边环境、厕所面积、设施设备等情况,彩绘了不同的主题。比如,位于志丹路210号的公厕,彩绘主题是“紫色风情咖啡馆”,绘制了薰衣草图案,旁边还种了紫藤;位于子洲路670号的公厕,彩绘主题是“夏季地中海”,绘制了地中海风景;位于兰溪路54号西的公厕,彩绘主题是“街心花园”,在厕所旁绘制了树叶缤纷变色的秋景,尤其体现了落叶美景,因为该路段是普陀区落叶景观道。

  为什么要给厕所彩绘呢?具体实施这项工程的上海普环实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彩绘公厕的灵感来自于几年前普陀区实施的垃圾压缩站美化工程,“当时,给普陀区所有垃圾压缩站的卷帘门进行彩绘,受到各方好评,于是,我们受到启发,想着能不能给厕所也来个彩绘。”去年6月起,在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的支持下,公司邀请专业公司设计方案,由艺术工作者进行绘制,目前实施了4座。

  “我们的彩绘有一个主题是春夏秋冬四季,现在已经绘制了春夏两种风景在2座公厕上,接下去还会绘制秋冬风情。此外,也可能构想其他的彩绘主题,逐步扩大彩绘公厕数量。”有关负责人表示。

  彩绘公厕引来市民休憩

  实际上,彩绘公厕是普陀区公厕美化工程的一个内容,其他还有7座公厕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妆扮,成为了一座座花园般的公厕。“厕所美化之后,还经常有人在这个亭子吹笛子呢。”普环公司负责人指着富水路470公厕门口一侧的亭子说。

  其他7座公厕的美化也是度身定制。比如,沪太路590号公厕靠近长途汽车站,它的美化主题就是“旅人驿站”,建造了花坛,铺设了地板,可以让旅者歇歇脚;西乡路135号的公厕美化靠近一个菜场,除了种植了绿化外,还摆上了桌椅,一些买好菜的阿姨爷叔们会在此剥剥毛豆,聊聊天,成了“市井一角”;怒江路80号东的公厕其美化主题是“清风雅荷”,厕所挖了个小池塘,栽了荷花,养了锦鲤,夏日里别有风情。

  申城还有智慧、环保公厕

  除了彩绘公厕,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介绍,申城还有一批智慧公厕、环保公厕和科技公厕,由此颠覆了人们对公厕的传统印象。

  普陀区98座公厕中已经有82座变身智慧公厕,彩绘公厕富水路公厕也是其中之一。该公厕门口有一个触摸屏,点击不同按钮,可以实现公厕管理员考勤打卡、厕所设备报修等功能。如厕者还可以为公厕打分,所提的意见提交后,普环公司在后台就可以看到意见,以便及时改进。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有关人士介绍,未来,智慧公厕的触摸屏还可以查询到附近有哪些公厕,当如厕者所在公厕“客满”时,他们可以选择附近不排队等候的公厕。

  宝山月浦镇北安路的公厕是一座环保公厕。屋顶安装了5千瓦时的光伏发电设备,不仅能满足公厕日常用电,还会储存多余电。每个厕位还安装了排风口,通过管道采用无动力排风系统,保持空气清新。厕所还能遥控控制翻窗和天窗的开启。日常洗手用水还会被收集起来,用于冲洗厕所。每个厕位的隔板藏着更大的环保秘密——它们是环卫工人清扫道路使用后废弃的扫帚柄,经高温处理后再利用。

  申城还有一批科技厕所,它们通过信息化手段,可以显示公厕总的人流量、每个厕位是否有人使用、厕所的用水量、用电量等信息。

  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11月19日-21日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将举办第2届中国厕所革命创新博览会,期间将举办上海公厕文化长廊展示活动,对上海公厕的发展、特色、成果进行全面介绍。市民还可以在体验区内看到设置有先进设备的概念公厕,能够近距离体验公厕的最新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