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阅读版“马拉松”6小时20万字

2017-10-30 14:06:2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阅读版的“马拉松” 6小时要完成20万字阅读?

  新时代阅读推广怎么做?开一场读书会?搞一次作者签售?这个周末“上图杯2017上海阅读马拉松秋季赛”在上海15个场馆展开,1200名参赛者6个小时内完成这本书的阅读,展开了一场安静的较量。

  据阅读马拉松组委会介绍,阅读完成后,所有的选手都将参加阅读效果的测试,答卷有判断题和单选题,外加200字的读后感,最终得到一个以时间计算的总成绩,并以此排列出名次。活动旨在通过简单有趣的方式推广阅读。活动在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7所上海高校和上海图书馆、浦东图书馆、闵行图书馆等8个赛场共同举办,共有1200人参赛,与其他场馆赛区不同,主赛区上海图书馆为了推广数字阅读,为120名参赛者定制了Kindle版本的比赛用书。

  6小时完成20万字阅读

  此次比赛书目《每一种人生都值得为之梦想》,讲的是美国人克里斯·吉尔博在35岁时环游世界,一路上遇到各种追梦者的逸闻轶事,鼓励大家要勇于求索、勇于行动。全书20万字,还未正式出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说明:比赛用书

  “阅读马拉松比赛用书的选择是一大难题。首先得是市面上尚未出版的,然后还得有出版社的合作,另外阅读难度得适量,并且题材要适合所有人阅读。”上海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颖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选择的《每一种人生都值得为之梦想》便是从两家出版社的四本候选的预印本中选择出来的。

  比赛上午10点开始,每位参赛者都十分投入,边看书边做一些笔记。在6个小时内保持专注,需要非常的毅力。这对每个参赛者而言,都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挑战因为困难而变得更有意义,这在本质上和跑完马拉松是一样。来自同济大学的参赛者说:很难相信自己在6个小时里完成一本书的阅读,以前很多书都是看了几页就放在一边了,这次一口气看完一本书,感到很有成就感。

  12点刚过,沈冠君就走出了赛场,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扫描二维码开始答题。她是“冠军队”的队长,平时阅读速度就很快,这次因为比赛,更是卯足劲快速看,并记下了所有加粗的重要字体。最后她在1200名参赛选手中获得了第8名的成绩,她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整个现场大家都在埋头看书,气氛严肃又活泼。这次的书目对我而言难度不大,我读起来很快。以后难度再加大一些,有门槛的话会更有趣。|”

  “冠军队”的队员柳日说:“也可以开设外文专场,外国人来看英文书,大家一起PK,活动就更国际化了。”谈到这次参赛的体验,大家都兴奋的你一言我一语,跟朋友一起组队参加,虽说是比赛但更像集体活动。

  参赛者年龄从10岁到53岁

  据上海图书馆谢影告诉记者,此次参赛选手中最小的只有9岁,最大的有53岁,是一场跨年龄跨职业的比赛。

  这次阅读最快的选手出现在浦东图书馆,12点最早答题时间一到,她就提交了,仅用时2小时32秒,而第二快的选手和她之间只有一秒之差,而且是一位40岁的大叔。而答题分最高的选手这次和总成绩第一的选手合二为一,成为本次比赛最大赢家,她是来自同济的研究生。

  就最终分数排位靠前的选手来看,阅读速度职场人士稍快,答题得分学生也只是略胜一筹,总体来说,大家不相上下。

  当然,获奖与成绩只是阅读马拉松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喜爱阅读的人,可以通过阅马把阅读这样一件美好的事情推广给身边更多的朋友。

  而且此次阅读马拉松报名人数众多,上图主赛场120个名额甚至9秒钟就被秒杀。谢影告诉记者:“阅读马拉松的名额特别紧张,在之前的报名阶段,1200个参赛资格很快就满员了,上一次春季赛是26秒被秒杀,今年更火爆了。”

  因此,除了线下赛场的精彩纷呈,还有线上赛同时进行,没有抢到名额的选手们与线下的选手们一起体验到了阅读的乐趣,通过微信参与线上阅读,同样也吸引了400多人报名参加。

  “我们觉得,线上参赛可以摆脱体量的限制,吸引更多人来参赛,也更有利于全民阅读的推广。”工作人员表示,在明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时,会举办一场更大规模的线上阅读马拉松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