漕河泾开发区发布科技创新生态白皮书

2017-10-27 09:52:5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漕河泾开发区发布2017科技创新生态白皮书 万人发明专利数达202.5件

  “到2020年,园区内各类科技服务企业和机构数达到800家,国际级孵化器/众创空间数量达到10家,科技服务业产值达到830亿元……”这是记者从昨天漕河泾科创嘉年华启动仪式上发布的《漕河泾开发区2017科技创新生态白皮书》上获得的信息。该白皮书由《2017漕河泾开发区科技创新指数》和《漕河泾科技服务示范区建设纲要》两部分组成,从漕河泾的企业、园区、服务、管理等角度切入,对开发区的未来发展提出了目标。

  漕河泾开发区是上海六大科创中心建设承载区之一,目前已拥有“1+9+3”的园区架构,开发区内汇聚了中外高科技企业3600余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500多家,81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区内设立131家高科技企业。园区内有超过20万的从业人员。

  截至去年年底,上海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5.2件。在面积仅为14.28平方公里的漕河泾开发区内,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几近全市平均水平的6倍,达202.5件。如此喜人的数字,与漕河泾不断完善创新生态建设,为园区企业和员工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条件不无关系。

  白皮书显示,截至去年年末,漕河泾开发区拥有中外高科技企业及研发机构2849家,科技服务机构162家,科技创新服务平台19个,专业创业投资机构63家,全年培育创新创业项目1350个。园区内更是涌现出漕河泾创业中心、浦江双创园、国家863软件专业孵化器上海基地等一批创新型、国际型孵化器。去年,开发区企业研发投入达142.8亿元,推动国家和地方产业化项目331项,这里已经成为上海市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高地。

  启动仪式上还成立了“漕河泾东方科创基金”,它由漕河泾开发区、东兴投资、大连亿达和上海万科等机构共同投资成立,总规模预期为50亿元,第一期规模拟定为5亿元。据介绍,该基金将聚焦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新材料、生物、新能源等产业,推动原创性科研技术不断转化为产业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