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梁何利奖揭晓 上海3位科学家获奖

2017-10-26 08:51:0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3位科学家获何梁何利奖 获奖比例占全国5.8%

  据《劳动报》报道,25日,何梁何利基金2017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上海有3位科技工作者获奖,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徐国良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张文军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果德安研究员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据悉,本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授予2位科技工作者“科学与技术成就奖”、34位科技工作者“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6位科技工作者“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本年度上海有3位科技工作者获奖,上海获奖比例占全国5.8%。

  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两位为我国国之重器———核潜艇、核电站事业无私奉献、成就卓著的杰出科学家———彭士禄院士和黄旭华院士。彭士禄院士是我国著名核动力专家,核潜艇的首任总设计师和核电站引进、改造、自主设计和创新的领军人物;黄旭华院士,是我国著名核潜艇总体设计研究专家,继任核潜艇总设计师,为一代艇的创建升级、二代艇的飞跃赶超和三代艇的跨越发展做出重大建树。他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数十年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无怨无悔献身祖国国防科技事业,其卓越成就和崇高品德,将彪炳共和国科技发展与创新的千秋史册。

  截至目前,上海已有144人次获何梁何利基金奖,其中钱伟长、苏步青、谷超豪、林元培4位科学家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殊荣。上海累计获奖占全国总获奖人数的11.5%,从一个侧面凸显出上海科技人才荟萃和良好的创新环境,以及上海科技工作者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