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引领中国高档车市 奥迪以变革赢未来

2017-10-24 14:17:17|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2017年,对于奥迪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经历波折后,这个率先进入中国市场的高档车品牌,依靠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以及策略、产品的不断调整升级,自6月份起又回到了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的位置。

  而以58062辆的出色成绩创造历史最佳9月销量纪录后,一汽-大众奥迪已连续四个月摘得中国高档车市场销量桂冠,再次证明了其强劲实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020171024355946921554

  奥迪100

  率先进入中国市场 “启蒙”中国高档汽车消费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并持续领跑中国高档车市场近30年的豪华车品牌,奥迪不仅拥有傲人的销售成绩,更在“启蒙”中国高档车消费、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30年前,中国汽车制造业几近空白之时,奥迪以敏锐的嗅觉,抓住市场先机,于1988年与一汽签署技术转让许可证合同,开始生产奥迪100轿车。

  享誉全球的第三代奥迪100的引入,不仅填补了中国生产高档轿车的空白,更以其先进的设计工艺、丰富的高档配置,刷新了国人对高档车的认知。很长一段时间,作为政府、企业领导的首选座驾,奥迪100都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奥迪100成为中国高端商务车市场当之无愧的启蒙者,奥迪也由此改变了国人对高档车的认知与期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020171024355947131498

  奥迪A6 C5

  奥迪A6惊艳亮相 引领中国高档车加长风潮

  奥迪100的巨大成功,也促使一汽和奥迪方面都在积极寻求开展更长远的发展。1999年,奥迪A6开始在中国生产,使国产高档轿车生产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从而拉开了国产高档车市场发展的序幕。

  奥迪A6大量采用全球领先的汽车技术和制造工艺,其圆润的车身线条打破了人们对于高档汽车设计的想象,在当时惊为天物。同时,相比于“全球版”A6,在长春生产的A6针对中国国情,对轴距加长了90毫米,整车长度则增加了100毫米左右,更加宽敞的后排乘坐空间在国内好评如潮。至2005年4月退市,奥迪A6(C5)累计销售了20多万辆,一举奠定奥迪A6高档车市场标杆地位,也让奥迪品牌在中国家喻户晓。

  而在随后的国产第六代奥迪A6(C6),一汽-大众采用了完全超越C5的设计、研发模式。C6在策划阶段就与新一代奥迪A6标准轴距车型并入同步轨道,与设计、研发有关的工作都是同步进行。同时,为了强调加长属性,此后国产A6在车型后面都加了“L”字母,如今耳熟能详的奥迪A6L命名方式也正式诞生。奥迪A6L不仅是中国高档车市场发展中最重要的里程碑车型,更开创了延续至今的中国高档车“加长”风潮。

  秉持这种以用户需求为本的理念,奥迪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一款又一款经典车型,始终引领着中国高档车消费理念,也引领着高档车市场的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020171024355947164987

  以用户为本,不断推进数字化、可持续和城市化

  自我变革赢未来 三十年再领跑

  近年来,伴随中国经济进入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汽车消费环境日益发生变化,市场从之前的供不应求转变为供大于求。同时,中国的汽车消费者构成也在发生改变,80后、90后逐渐成为购车主力,消费需求向年轻化、个性化等转变。

  面对日益变化的市场环境,作为首个在中国合资生产的高档汽车品牌,一汽-大众奥迪积极围绕用户需求,运用彩色车战略、定制化战略等手段,丰富奥迪品牌形象,持续推进品牌年轻化战略。截至2015年年底,一汽-大众奥迪私人用户占比达到90%以上,年轻用户占比超过30%,女性用户则接近40%,用户结构正向年轻化、多元化结构转化。

  此外,伴随新科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整个汽车行业正面临着巨大变革。新能源、智能互联、无人驾驶等技术的兴起,也都要求车企由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向着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升级。

  今年7月举行的奥迪全球品牌峰会上,奥迪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在演讲中谈到:消费者对我们有着更多期待,要在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中自由切换,要与同龄人保持联系,要为可持续的未来尽力,更要享受智能的城市生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将数字化、可持续发展和城市化作为我们2025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的原因。”

  而在中国市场,奥迪也与合作伙伴一汽签署《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双方约定在继续深化现有领域合作的基础上,未来十年将广泛地在全新领域开展合作,其中包括:智能互联、移动出行、联合数字化项目、金融服务合作等众多核心业务领域。同时,一汽-大众奥迪也与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奥迪即将迎来其在中国市场的第三十个年头。在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奥迪早已融入中国社会,并见证了中国的时代变迁,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见证了一代人的成功,更见证了无数中国人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在全新竞争格局之下,奥迪仍将以“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为核心理念,不断自我变革。也正是在这样的自我变革中,奥迪正变得更为年轻,更为多元,更为全面,并将在下一个三十年里继续领跑中国高档车市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