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里看沪剧的"艺术为民"

2017-10-24 14:10:5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不忘初心 回馈百姓" 一本书里看沪剧的"艺术为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图片说明:朱女士高兴地展示自己获赠的书以及获得的签名

  “不忘初心回馈百姓”,这种回馈是心中时刻想着百姓,想法设法与百姓互动、与百姓亲近。今天上午,上海沪剧院在文艺会堂主办的一场《不忘初心回馈百姓——上海沪剧艺术节的前世今生》新书签赠活动暨上海沪剧院经典剧目主题图片展,吸引了几百位戏迷前来。济济一堂的沪剧老中青艺术表演者与戏迷零距离互动,让戏迷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朱女士今天清晨6点多就从家里出发,来到活动现场。对她来说,今天是收获满满的一天。因为在活动现场,她不但欣赏了金世杰、钱莹、朱麟飞、洪豆豆等沪剧青年演员的精彩表演,过了一把戏瘾,还通过现场展示的沪剧院在各个历史时期代表性剧目的珍贵剧照对沪剧有了更深的了解。尤为重要的是,她排在《不忘初心回馈百姓——上海沪剧艺术节的前世今生》一书签赠队伍的队首,成为第一个同时拥有如许多沪剧老中青表演艺术家们签名的人。这让她笑得合不拢嘴:“这本书太有收藏价值了,今天来得太值了。”

  朱女士非常开心地向记者展示自己所获得的赠书以及签名,“喏,韩玉敏、汪华忠、沈惠中、王明道、徐伯涛、王明达、王珊妹、陈瑜,这些老师都是老一辈表演艺术家,这里还有中青年艺术家的签名,茅善玉、、陈甦萍、钱思剑、朱俭、程臻、吉燕萍、王丽君、洪豆豆……我都非常喜欢。”朱女士还告诉记者,《不忘初心回馈百姓——上海沪剧艺术节的前世今生》一书中还有一些沪剧老一辈艺术家的珍贵照片,尤其是自己最喜欢的丁是娥老师的剧照,这让她视若珍宝,“我们家里几代人都喜欢沪剧,我奶奶我妈妈还有我。我自己最喜欢的是丁是娥老师,从小就喜欢唱她的《鸡毛飞上天》选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图片说明:书中沪剧老一代艺术家“回娘家”珍贵照片

  “这本书是沪剧人不忘初心,送戏到民间、到田头、到百姓生活中间的真实记录,也记录了百姓对自己家乡戏的热爱。”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告诉记者,《不忘初心回馈百姓——上海沪剧艺术节的前世今生》一书用鲜活的文字和图片展现了“扎根基层服务百姓”这一主题。书中涵盖了由沪剧老艺术家创立的“沪剧回娘家”活动中老一辈艺术家深入老百姓之中的珍贵照片,以及三届上海沪剧艺术节期间的精彩演出和沪剧演员与老百姓“文化一家亲”的暖心画面。生动展示了沪剧人用实际行动与老百姓分享沪剧发展的成果,表达对“中国梦”的热烈期盼和不懈追求的信心与决心。书中上世纪80年代丁是娥老师带领沪剧表演者“回娘家”的珍贵照片,是上海沪剧院特地从资料中整理出来的,一则为了回馈戏迷,二则也是对沪剧“回娘家”这一活动的真切记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图片说明:井然有序的签赠活动现场

  这本书也成了许多“新戏迷”了解沪剧的“入门书”。在签赠活动现场,记者看到许多大学生戏迷,他们津津有味地翻看着手中的书,时不时还相互交流几句。来自华师大的刘麒老师此次组织了二十多人的师生团队前来参加签赠活动,她告诉记者,上海一直以来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喜欢上了传统文化。此次沪剧院举办的活动,使得大家有了近距离接触沪剧大家的机会,大家都很高兴,报名者踊跃。“我们还有一些老师是新上海人,他们对沪剧也开始有了兴趣,还有人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他们认为这是一个了解上海文化、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上海这个城市文化的好机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

图片说明:参加签赠活动的沪剧表演者济济一堂

  刘麒对手中《不忘初心回馈百姓——上海沪剧艺术节的前世今生》一书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她认为,对于懂沪剧的人来说,看了这本书会觉得很亲切,因为有许多自己熟悉的剧目和表演艺术家。而对不了解沪剧,或刚刚接触沪剧的人来说,这本书很全面,可以了解沪剧的过去、今天甚至未来的走向。”

  据了解,《不忘初心回馈百姓——上海沪剧艺术节的前世今生》一书此次共印刷了600本,已全部赠送给戏迷。为更好回馈百姓,此书还将继续加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

图片说明:参加签赠活动的年轻大学生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