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诺贝尔奖得主齐聚上海一校

2017-10-23 09:21:04|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这些天,4个诺贝尔奖得主齐聚上海一校,其中3个都是去年刚拿的诺奖

  在校园内外的诺奖粉丝争相求合影、求签名的同时,诺奖级科学家的重磅资源正引智来沪,“诺奖朋友圈”越做越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22日,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伯纳德·L·费林加,风度翩翩步入华东理工大学逸夫楼会堂。“化学是世纪科学,”他用带有尼德兰地区口音的英语告诉华理学子,“我有一个梦,就是帮助你们这些年轻人都成为科学新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创立。

  当日,以先进材料为导向的“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此间正式创设。“联合”,不仅是华东理工与费林加所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两大重点实验室的联合,也是费林加与其他两位分享去年诺贝尔化学奖的重量级科学家的联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诺奖得主为华理学生签名。

  这些天,他们3人都齐聚这座在化学化工领域拥有3个“双一流”建设学科的大学;而且,2001年诺奖得主卡尔·巴里·无锋教授也在校参加学术交流。在校园内外的诺奖粉丝争相求合影、求签名的同时,诺奖级科学家的重磅资源正引智来沪,“诺奖朋友圈”越做越大。

  在费林加教授眼中,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将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大背景下,以强强联合、开放共建的方式,打造为独具特色、国际一流的世界级研究机构。他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表示,对此充满信心,“很喜欢跟华东理工大学里脚踏实地、活力无限的同事一起进行科研工作,期待联合研究中心吸引国内外一流人才加盟,产出全世界最优秀的科研成果。”

  事实上,并非因为费林加教授的诺奖身份才有了这个联合研究中心。费林加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田禾的老朋友,他与田禾团队有着长期学术交流,2016年就受聘为该校客座教授。“联合研究中心”正是两人共同倡议下建立的,田禾在这位外方主任受聘同时也担当中心的中方主任,研究人员由中外双方共同组成。

  除了费林加,田禾院士团队还与多位国际顶尖科学家有着密切交流与合作。这其中,就包括因“分子机器的设计与合成”成就,与费林加共同分享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的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让-皮埃尔·索瓦日教授和美国西北大学弗雷泽·斯托达特爵士,后者甚至在2005年就成为华理名誉教授。长期以来,这3位诺奖得主对田禾院士开展的分子机器等一系列研究提供了大力支持与帮助,此番让-皮埃尔·索瓦日教授和弗雷泽·斯托达特爵士均表示全力支持联合研究中心建设。

  特别在华理化学学科的发展与建设方面,中外多方已联合培养多名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年科学家和研究生。自2010年以来,作为华理优势学科的化学学科,就在国际化学学科ESI排名中处于前千分之一(Top 1‰)行列。

  据悉,联合研究中心聚焦源头创新,依托华理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结构可控分子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围绕相关的前沿领域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通过化学、材料、能源、生物、计算化学、纳米技术、分子工程等多学科相互交叉,与国际一流大学相关课题组、国际一流科学家开展实质性合作,力求产出世界一流的原创性成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诺奖得主与华理学生合影。

  近日来,这些化学界大牛的校园行带来阵阵“诺奖风”,学术报告场场爆满。如首次在中国举办的2017年国际化学生物学年会刚刚落幕,近500位国内外专家学者纵论“化学创新、点亮生命”主题,其中2001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院卡尔·巴里·无锋也受聘为华东理工大学名誉教授,今后将定期为华理学生开设专题讲座并指导科研工作。

  “诺奖朋友圈”呼朋引伴,10月24日,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利物浦大学材料创新工厂主任安德鲁.I.库珀教授也将受聘华东理工大学名誉教授。作为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的依托实验室之一,结构可控分子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将与库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在科研、学生联合培养、国际合作项目申报、举行双边会议等方面深度协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