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艺术节推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重点文艺创作

2017-10-19 16:33: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邹瑞玥):记者从“喜迎党的十九大——上海重点文艺创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重点策划艺术节开幕演出《启航》、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和诗歌朗诵会等三项活动。围绕党在上海诞生、从上海出发这一现实题材,上海文艺工作者以饱满的创作热情、丰沛的艺术语言,讴歌党带领中国这艘航船穿过激流险滩,带领中华儿女一起实现“中国梦”的豪迈进程。

    《启航》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委约青年作曲家龚天鹏创作。这部时长65分钟的作品以《序曲》开头,共分五个乐章,《青春咏叹》 歌词选自先烈李大钊遗作,《劳工歌谣》《曙色初度》《走向未来》 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作家毛时安创作。

        龚天鹏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感谢上海国际艺术节给予青年艺术家广阔平台,向中国、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年轻人的思考,寻找民族魂。据介绍,作为上海正在建设“百部文艺精品”工程的内容之一,《启航》在首演后,还将进一步修改完善,进行国内外巡演。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是以策展人机制完成创意策划和布展设计。画家、评论家李向阳、陈琪、李磊、林明杰怀着喜迎十九大的满腔热情,提出在艺术节期间制作和举办“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的创意,得到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局、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的肯定。展览共展出96幅作品,寓意中国共产党走过96年光辉历程,以石库门为起点,讲述中国共产党心怀远大理想、强国富民的故事。上海美协、中华艺术宫、上海中国画院、上海油雕院、刘海粟美术馆、龙美术馆、刚泰美术馆等纷纷提供馆藏作品。        

        10月28日—29日将在虹桥艺术中心举行的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创意来自于同名美术作品展。朗诵会以展出的画作为背景,营造诗画交融的艺术场景,在音乐的衬托下,来自京沪等地的各界艺术名家将登台朗诵毛泽东、叶挺、陈然等的18首经典诗作。艺术节中心委约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为朗诵会全新创作《时间的入口》。

    据介绍,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上海精心组织、策划开展重点主题创作、文艺活动,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主要成就,包括民族歌剧《江姐》、沪剧《邓世昌》等41台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电影《邹碧华》、电视剧《苦乐村官》等48部影视、广播作品展映、展播,“开天辟地——中国创世神话”主题创作成果展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