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社会组织嵌入社区贴地服务

2017-10-12 09:46:4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出台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6”文件后,越来越多社会公益组织投入到社区治理和建设之中 “草根”社会组织嵌入社区贴地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在社会组织的帮助下,不少原有的“地摊”都找到了新的服务社区方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新会路55号的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已经成为社会组织的交流平台。

  在政府部门积极管理引导下,社会组织进一步激发活力,不断健康有序发展,从“量”扩展到“质”,参与社区建设的领域不断扩大,并有效推动着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创新。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也有效调动、整合了各类社会资源,成为文化、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的有效提供者,缓解了社会服务需求多元化的矛盾。

  本报记者祝越

  传统团扇、创意彩绘、绘制灯泡和玻璃瓶工艺品……在普陀区长寿路街道,社区居民、辖区单位的白领,不走出社区就能以低偿或免费的方式享受到这些社区课程。

  在街道即将发放的《社会组织公益项目菜单》第二辑中新推出了50个项目,涉及老龄关爱、慈善帮困、亲子活动等多个领域,受惠面覆盖到社区中的各类人群。

  据统计,仅去年一年,长寿地区就新增了30家社会组织。截至今年6月,长寿辖区内各类登记的社会组织总量已达160家。社会组织数量增加的同时,结构也不断趋于优化,以满足社区居民生活服务需求为宗旨的各类社区服务类及艺术文化类社会组织发展迅速。

  抢课堪比春运“抢票”

  亲子活动和助老服务,是社区里需求最旺盛的两端。在长寿路街道,不少社会组织的助老服务做得可圈可点。由长寿敬老志愿者中心负责运营的“老宝贝俱乐部”,在长寿地区的老人中颇有知名度。俱乐部拥有近千名会员,每天在老年日托所活动的人流量超过200人次。剪爱公益发展中心则侧重关注老人的记忆健康,致力于老年痴呆症的早期预防和治疗照顾,并发挥艺术教育优势,运营“老顽童玩聚馆”对特殊老人进行“艺术疗愈”。

  内容丰富的亲子课程,则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上海臻意雅创艺术工作室的各种“艺术微手工”课程,价格在五六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受到大家的欢迎。而每逢上海乐馨女性创业发展中心推出公益亲子教育课程,社区里的家长们总是跃跃欲试。每次开课前,30个名额常常瞬间被“秒杀”。有社区居民开玩笑说,这抢课的激烈程度堪比春运“抢票”。

  “中央服务器”助推公益项目落地

  2002年成立了全市首家“民间组织服务中心”,2008年荣获“第四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2014年获评上海市第一个5A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五星级党组织,长寿地区社会组织不断发展走向成熟。

  身处中心城区,长寿地区内商务资源集中、人口居住密集,呈现社区形态多元、人口结构多样、社区资源多类的特点。街道于去年7月在全市率先成立长寿社会组织联合会,掀起了一股“公益风”。联合会就像街道内160家社会组织的“中央服务器”,通过“组团式对接”方式,对所有社会组织的服务类项目进行梳理整合,制作成服务清单,统一发放到社区单位、工青妇组织、各居委会和居民手里,让有需要的人自助点单。

  长寿社会组织联合会还以服务凝聚会员。联合会自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凝聚力建设活动,针对会员需求举办了各类专题培训,开展各类活动和服务,不仅增强了会员们的凝聚力,更是聚拢了一批原先游离在边缘的社会组织,会员单位由最初的64家增加到160家。同时,联合会以沟通对接为抓手,通过项目对接会、推介会、公益伙伴日等形式将辖区内的社会组织推送到各个社区。

  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新会路55号“长寿路街道社区治理和公益促进中心”小楼里都会举办一场特别的“集市”。在这里,联合会里所有会员单位可以深度阐述和实体演示自家的优秀项目。观众则是社区居民区书记、主任,居民代表,工会、妇联负责人等,一旦看上哪个项目,当场就能实现对接,将好项目带入楼宇、园区、居民区。目前,这样的“集市”已经举办了6次,促成60余个项目成功对接。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在孵化培育社会组织同时,长寿路街道也十分注重社会组织自身发展,通过评选优秀项目、巡展品牌项目等方式,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将社会资金注入社区、专业服务引入社区、公益理念植入社区,让社区更有“温度”。

  依托长寿社会组织联合会平台,活跃在长寿辖区内的社会组织与社区实现了常态化对接,以每月不少于一次的频率走进社区开展各类公益活动。联合会以“公益性强、操作性好、覆盖面广”为原则公开募集公益项目,进行项目化合作;通过提升社会组织服务水平、可持续发展和自我造血能力,培育出像剪爱、和绿、长寿敬老志愿者中心等星级社会组织,打造出如“长寿社区食物银行暨分享冰箱”“少儿觉群国学堂”等品牌项目。

  渐渐地,社区居民开始认可社会组织的服务,基层开始愿意放手让社会组织承担社区服务项目,“同心少儿社区国学堂”“周小燕童声合唱团”“益智玩具拼搭”“隐形长者困境帮扶”等一大批品牌项目由此脱颖而出。一年来,50余家社会组织到居民区举办了超过150场活动、60多场公益项目,参加居民达2万人次。

  即便在街道公共服务方面,社会组织也有一席之地。街道注重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比如,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开展市容环境管理工作,有效缓解社区城市管理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引进第三方专业团队,打造“创客鸟巢”工作品牌,创新就业创业服务模式……社会组织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进一步改善了社区公共管理、民生保障服务。

  此外,长寿路街道还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组织联合会“三社联动”机制为抓手,搭建社区与社会组织之间交流对接平台,激发社会组织在开展行业自律、维护权益、共享资源等方面的自我管理功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