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箜篌沪上绽放传统音韵光彩

2017-10-12 09:43:4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逾2000家中外企业携乐器新品亮相沪上 巨型箜篌绽放传统音韵光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推出的巨型箜篌共鸣体。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10月11日,为期四天的2017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行业统计报告显示,去年我国乐器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392.33亿元,同比增长7.56%。随着乐器行业的蓬勃发展,今年乐器展规模再创新高,比利时、捷克、法国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逾2000家中外企业携新品集中展示,吸引了大批音乐爱好者驻足。

  展厅中,一座高4.4米、长1.65米、宽1.2米、重量达1吨的巨型箜篌引起参观者关注,人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据悉,这座巨型箜篌共鸣体选用非洲紫檀木制作,是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推出的第17个巨型乐器。作为中国古代盛极一时的弹拨乐器,箜篌在明清时期渐渐淡出人们视野。上世纪初,对箜篌的挖掘与研究热潮被掀起,使箜篌重现现代民族音乐的舞台。2013年,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根据敦煌壁画上的箜篌图像,成功仿制出七声音阶21弦箜篌,并多次亮相专业的箜篌演出,于音韵中绽放光彩。现身展厅的这座巨型箜篌,其原型就来自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仿制的七声音阶21弦箜篌。中央民族乐团青年箜篌演奏家吴琳现场演奏箜篌,为好奇的观众们讲解箜篌的历史文化和演奏方法。

  昨天上午,97岁高龄的著名笛子表演艺术家陆春龄也来到展馆,为《神笛天籁———陆春龄艺术生涯九十周年纪念(影集)》新书首发站台,并和笛子乐迷们热烈互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