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选手赴阿布扎比参加世界技能大赛

2017-10-09 09:39:4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六名上海选手赴阿布扎比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 申城“未来工匠”登世界舞台展技能

  10月8日,一批中国“未来工匠”启程飞赴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参加即将开幕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队共52名选手,其中六名“未来工匠”来自上海,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仅17岁。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职业教育领域中的“奥林匹克”,每两年一次的该项大赛犹如镜子,照出上海乃至中国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现状,也在不断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

  参赛选手,历经长期准备,重重选拔

  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上海市园林学校)园林绿化专业三年级学生潘沈涵经过重重选拔成为代表中国出战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的唯一选手。很难想象,从各种鲜花中精挑细选,摆出好看的造型,一个个娴熟的动作,竟出自一个高高大大的阳光男生手中。为了准备竞赛,他每天清晨7点起床,先进行一个小时的体能训练,随后进入一整天的花艺专业练习。

  据上海市园林学校副校长曹枫介绍,近年来,随着市场对花艺师需求增加,上海的职业教育也培养了不少花艺项目的种子选手。学校开设了花艺社团,吸引对此感兴趣的学生参与其中。此次世赛选拔赛中排名第二的上海市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选手陆多佳现在就已经被园林学校招聘为实训教师了。“培养学生,还要合理搭建师资队伍,也是我们近年来连续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得的经验。”曹枫说。

  技能水平不看年龄,只分高下。除了潘沈涵,另外五位代表上海出征阿布扎比的选手分别来自上海高职院校和企业,他们都将代表中国技能的最高水准,与世界各国选手一决高下。

  “钢铁般”的意志力才能培养出“未来工匠”

  “未来工匠”登上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背后其实是上海职业教育整体实力的支撑。上海的六名选手如何从全国技能高手中脱颖而出?担任杨浦职校参赛队随队翻译的韩明一语道破———“这是一支具有‘钢铁般’意志力的队伍。”

  潘沈涵的背后是上海园林学校40多人组成的支持团队。曹枫每天都会关心选手的伙食、心理状态、住宿环境等等。

  6月开始,杨浦职校车身修理项目总教练马波一直住在学校的宿舍里。一米八的高个子马波,几年前做过上腔静脉新造血管大手术,却从未因身体原因耽误了参赛选手训练。

  值得一提的是,培养世赛选手,上海职业教育充分发挥了产教结合的优势,邀请企业一线专家深入学校指导学生,提供支持。

  更多上海工匠将走向世界

  参与世界技能大赛,反促上海职业教育不断革新。比如,上海市园林学校根据世赛标准,推陈出新地修订园林和绿化专业的教材和人才培养方案。

  对标世界技能大赛标准,也让上海的职业教育者们认识到除了提升技能水平,还要关注职业素养。在潘沈涵的训练基地,所有的训练设施都是按照世界技能大赛的标准配置。比如,潘沈涵扎花时,他的左后方是一面立身镜子,这是为了观察选手扎花时动作是否标准。“选手工具摆放是否有序,桌面是否整洁,就连绑花的线头是朝里还是朝外都非常有讲究。”曹枫说,这些都是“工匠精神”的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海的六名参赛选手,有四人是在中职学校的开放实训中心完成训练任务的。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卞建鸿告诉记者,参与世界技能大赛也是对上海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模式的考验。“上海职业院校中具有较高水平的指导教师,和相对完善的实训条件。上海中职学校里,就已经建立了95个开放实训中心,这些都是培养职业技能人才的有利条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