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交警启用App记分管理外卖骑手

2017-09-29 10:04:17|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浦东交警启用App记分管理外卖骑手 骑手信息录入后各家外卖平台均可分享一季度交通违法满36分或被辞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浦东交警启用APP“记分”管理外卖骑手 /晨报记者 张佳琪 

  9月28日,经过四个月的前期试点,浦东交警将当前流行的前端手机App数据采集,后台大数据分析研判进行整合,正式推出“浦东外卖骑手交通管理App平台”,充分借鉴机动车驾照记分制度来管理外卖骑手,对其实施精细化、智慧化交通管理。目前,浦东新区已有3750多名外卖骑手注册认证该App,在全区的覆盖率已接近80%。

  记分绑定骑手身份证

  9月28日中午12时50分许,正是送餐高峰期,金科路祖冲之路的长泰广场前,各色外卖骑手穿梭其中。

  一名外卖骑手在路口等红灯时,超越停车线,被交警拦下。面对出示外卖管理App二维码时,骑手李先生称,他是新手,刚送外卖没多久,虽然公司要求下载该App,但自己还没来得及注册绑定。

  交警要求其出示身份证,随后将李先生信息录入到外卖骑手管理App后台系统中,“骑手的信息被录入后,将放到公共数据库里,各家外卖平台都会看到,再进一步筛选,归入到相应公司。”交警介绍。

  浦东交警表示,记分与个人身份证信息捆绑,是记分管理的一个亮点。一个记分周期内,如该外卖员跳槽到另一家外卖企业,原有记分继续有效。记分管理由此由单一外卖企业,延伸到整个外卖行业企业。

  记分超限,骑手可被辞退

  据浦东交警介绍,为提升外卖骑手交通文明意识,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浦东交警与饿了么、美团、百度等外卖企业联动,从今年5月实施的“外卖骑手记分卡”(1.0版本),随后升级到8月的“外卖骑手交通安全教育学习室”(2.0版本)。到目前,再次升级为“外卖骑手记分管理App”(3.0版本)。

  自5月17日“浦东新区外卖骑手交通文明记分卡”推出后,民警在日常管理工作中,陆续碰到不少问题:如“记分卡”与“骑手”服务企业挂钩,“骑手”跳槽,“记分卡”随之弃用;少数“骑手”为逃避处罚和交通安全宣讲课,擅自涂改“记分卡”上记录;由于不联网,交警方面管理效能难以有效提高,外卖企业方面被动应付情况也是屡见不鲜。

  为此,浦东交警进一步拓展交通管理的方法,将当前流行的前端手机App数据采集,后台大数据分析研判以及已施行的记分办法等进行整合,本次推出的外卖“骑手”管理App平台,由“骑手交通文明App”(骑手端)和“外卖交通管理App”(交警端)、外卖企业WEB端和浦东交警WEB端四个端口组成。

  现场执法中,交警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对骑手进行处罚后,会要求骑手出示其骑手端App的二维码,交警用交警端扫描后,出现违法骑手记分界面,对其进行记分。

  据浦东交警介绍,一个记分周期为自然年的一个自然季度,如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超过36分或者第三次达到12分的,企业应立即要求骑手停止接单(在系统上进行设置),将该骑手调离岗位或者作辞退处理。同时系统将该骑手信息纳入“违法较多重点人员”名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