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发布9月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

2017-09-29 15:20:17|来源:羊城晚报|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部从今年9月份开始正式推出新版中小企业信心指数,基于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中小企业信心指数的数据来自跨地区、跨行业的逾600家中小企业月度问卷调查。近期公布的9月数据显示:

  1.9月中小企业信心指数由8月的58.2提高至59.4,主要受益于产量和新订单增加

  2.用工、原材料库存和固定资产投资三个分项指数均出现下滑,暗示改善恐难持久

  3.信用指数和预期指数略有放缓;多个地区、行业中小企业过剩现金降低

  9月中小企业信心或仅为短期改善

  深入分析9月中小企业信心调查及指数,可得出如下主要发现:

  (1) 9月整体指数由8月的58.2略微改善至59.4,主要驱动力为产量指标和新订单指标上升。这表明9月企业经营状况略有改善,但考虑到其他主要指标回落,渣打认为增长前景仍然不容乐观。

  (2) 另一方面,9月用工、原材料库存和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生产指标均出现下滑,表明经济增长阻力仍然较大,且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改善或仅为短期。

  过剩现金减少,企业现金流约束加重

  (1) 9月信用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下滑,过剩现金分项指标亦再次下滑,由8月的57.0降至53.0,订单取消数量分项指标由8月的53.1降至52.9。银行放贷意愿分项指标仍在中位线50左右徘徊。 (2) 9月未来3个月经营预期分项指数由8月的67.0放缓至65.3,给四季度增长前景改善的预期笼上一层阴影。预期指数放缓主要由于用工、产成品价格和固定资产投资分项指数显现疲软。

  各地区、各行业的信用指数和预期指数全面下滑

  按行业看,近几个月工业部门经营状况改善幅度最大,过去两个月信息技术与传播行业的经营状况滑坡,批发和零售贸易、租赁和商业服务行业的经营状况仍然稳固。

  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整体指数和多个地区中小企业信用指数走势呈现差异仍令人担忧。例如,9月各地中小企业的产量和销售额虽有所改善,但过剩现金仍持续减少,这部分反映出目前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仍持保守态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