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构建全球卓越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2017-09-26 11:00: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聚焦上海】上海构建全球卓越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发布会现场。摄影 彭丽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彭丽):2017年9月25下午,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文广影视局局长于秀芬就上海建设一流文化设施、构建全球卓越城市的文化软实力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近年来,上海对标建设全球卓越城市的目标,按照“十三五”全市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启动新一轮的重大文化设施布局和建设。于秀芬表示,过去5年,上海的各级各类文化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公共文化基础网络设施基本布局建设到位,为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上海已基本形成涵盖市、区、街道、村居的四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网络,“十五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共有市区两级群艺馆、文化馆24个,开放运营的标准化社区文化活动中心216个,农家书屋1514个,居委活动室3952个,村委活动室1265个。同时,上海美术馆、博物馆和图书馆“三馆”的免费开放力度大幅增长。上海的影院和银幕数量近年来首次位列全国单列市第一。持有《营业性演出场所备案证明》的各类剧场141个,总量稳步增长,布局扩散辐射。总体来看,上海自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历经三轮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当前,上海重大文化设施无论是数量还是系统性、专业性等均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国际艺术节长办长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来满足广大观众的需求。

  在国际艺术节的发展上,于秀芬说:“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举办今年已经十九届了,我们每年国际艺术节都努力地做到长办长新,办节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来满足广大观众的需求,特别凸现上海重大节庆的惠民效应。现在艺术节体量已经是1999年创办时的4倍,每年一个月时间里我们要举办350多场次活动,吸引400万余观众的参与。在这个当中走出剧院、打破围墙,走向上海城市公共空间的各项公共文化活动,已经成为我们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和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一个特色。”

  据介绍,国际艺术节中心优惠票覆盖面更广、更亲民。除了覆盖充分舞台艺术以外,“艺术天空”、“艺术教育”,“扶亲计划”等板块也将涵盖当中。购票方式上,除了在剧场、销售点线下购票渠道,今年线上购票平台也进行了优化。有艺术节的官网、微信、淘宝等三种入口的方式,大部分节目和活动都能够实现线上预约、线下取票,最大程度地方便市民群众。

  美术展“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将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在中华艺术宫开幕。

  在美术创作上,于秀芬强调,目前上海美术界在紧紧围绕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这个核心主题,策划一个主题性美术作品的展览,主题名称叫“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这个展览将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在中华艺术宫开幕,画展主要是把上海的一些著名的美术家在各个历史时期创作的作品,作为一个系列,里面有刘海粟、程十发、吴湖帆、陆俨少、唐云、沈柔坚、吕蒙、贺友直、方增先、施大畏等艺术家的作品,以“石库门”到“天安门”这一符号作为贯穿整个展览的标志性的符号。展出作品数量大约在96件,象征中国共产党诞生96周年。”

  今年上海启动了“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的美术创作工程”。

  “时代风采”这个工程将着重展示上海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现行者这样的方面的生动实践,以及上海在经济社会发展等各个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也充分彰显上海的城市精神。据悉,“时代风采”工程已经完成了公开征稿,今年年底前,要完成所有签约、征集作品,以及蹲点的成果,将在全市各级各类美术馆、高校、社区文化中心、办公楼宇和商业中心,举办一系列的展览,使得成果能够为市民所共享,充分发挥“时代风采”这个工程的社会效应。

  上海少儿图书馆新馆将打造多样“乐”空间,预计2020年建成开放。

  据介绍,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选址位于大渡河路以南、古北路桥以东的普陀区长风板块内,建设用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6000平方米。新馆将根据先进性、适用性、可塑性、生态性、安全性的建设原则,建成外观新颖和谐、内部功能面向未来、运营成本可控的智慧型少年儿童图书馆。

  目前,新馆正在确定设计方案的过程中,力争于年内开工,其内部功能将随着项目建设不断推进继续深化。其中,阅读区的设计要为不同年龄层次的少年儿童设置不同的“乐学空间”,根据不同年龄的特点和需求,设计不同的阅读场景和体验空间,让孩子亲近知识、亲近自然、亲近艺术,用多维度的阅读方式,构建一座能让孩子情感与智力同时增长的图书馆。新馆将设置专为孩子们设计的“乐创空间”,通过提供新技术、新设备,鼓励孩子接触新事物,增进创新力,构建一座能够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图书馆。此外,还将设置让孩子们自主交流讨论的“乐享空间”,鼓励跨文化、跨国界、跨背景的孩子相互学习,彼此交流,构建一座培育开放视野与协作精神的图书馆。

  于秀芬表示,根据目前计划,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预计于2020年建成并对外开放。新馆建成后,将与现馆在服务对象上进行细分:其中,新馆主要面向4-16岁的少儿,提供图书借阅、知识体验、展览展示、培训教育、文化交流等服务;现馆将承担0-3岁低幼读者服务、特殊群体服务、特色馆藏保护、少儿阅读发展研究与指导等功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