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居改非”落后小区整改当样板

2017-09-20 11:08:2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290家公司月底全部搬出紫欣公寓、金银霄大厦,两个月连续整治解决了近20年的难题“居改非”落后小区整改后要当样板了

  《各色公司进驻,居民楼变“商务楼”》追踪报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晨报记者叶松丽实习生朱婧仪

  7月7日,晨报夏令热线“社区之问”专题文章《各色公司进驻,居民楼变“商务楼”》,报道了闵行区莘庄镇紫欣公寓15号楼7-27层几乎每一层都有几家公司,金银霄大厦“居改非”高达90%。相关业主违反了《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居民不堪其扰。

  报道刊发后,莘庄镇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当天立即着手开展整治工作。经摸底,两个小区4栋居民楼共设有公司290家。截至昨日,已经有277户搬离,还有13户月底前将全部搬走。

  莘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整改要完成近20年来管理上存在的欠账,必须彻底且不得出现回潮,“这两个小区‘居改非’工作要做成样板,形成经验,为全镇‘居改非’整治提供参考”。

  整治率达97.2%

  据介绍,从7月7日晨报相关报道刊发后,莘庄镇就立即展开了摸底等前期工作。

  经摸底统计,金霄大厦、银宵大厦(A/B幢)、紫欣公寓等4栋大楼共有“居改非”290户。其中,金霄大厦57户、银宵大厦(A幢)75户、银宵大厦(B幢)77户、紫欣公寓81户。“这些‘居改非’企业主要从事生产、经营、住宿‘三合一’场所、休闲娱乐场所(发廊、舞蹈房、健身房、游戏机房)、贸易公司、广告公司、餐饮服务、培训机构、自主创业等”。

  与此同时,根据前期调查情况研判,将“居改非”企业分为愿意自主整改(搬离)、观望犹豫不决、拒不配合甚至抗法等三类,分别制定针对性整治措施。

  7月19日,莘庄镇镇长牵头召开金银霄大厦、紫欣公寓“居改非”整治工作推进会,城管、房管办、安监、派出所及辖区居委会等19个部门30多名负责人参加会议。晨报记者也应邀参加。

  会上,莘庄镇住宅小区“居改非”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下设整治、宣传、疏导等6个工作小组。6个工作小组也设有工作办公室,“整治要求到10月1日前结束”。

  据了解,当天整治工作组16人就常驻金霄大厦,还有若干机动,“我们进驻小区就是向所有‘居改非’业主表明态度,这一次一定要整出成果!”莘庄镇城管执法中队浦队长说。

  经过一个夏天的工作,截至昨天下午,金银霄大厦、紫欣公寓290家“居改非”,已完成整改搬离277家,承诺搬离5家,整治率达到97.2%。“余下未搬的,工作小组将在月底前帮助搬离,全部清理出居民小区”。

  “这回来真的了”

  在紫欣公寓开小记账公司的一个小老板一开始对整改不以为然。“我们多次上门发通知,宣传政策,动员他搬走。但他非常抵触。”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说,这个小老板开始还口头应付一下,后来干脆爱理不理,甚至对上门人员说别当真!

  让这个小老板始料未及的是,工作组一驻就是两个月,“这时候,他才意识到,这回跟以前不一样,来真的了。后来他很识趣,自己找好新场地,主动搬走了。”

  在金霄大厦104室办公室的墙上,工作组以表格的形式,张榜公布了4栋大楼“居改非”的房号,根据工作进度,在各户门牌号后的空格里标注不同的颜色。比如说,发出了整改告知书的标蓝色,已经约谈的标黄色,同意自行搬离的标绿色,重点整治对象标红色,整改完成的标黑色。

  工作组坦言,严厉执法是整改工作顺利推进的保证。部分经营户抵触情绪重,“比如紫欣公寓1704室,工作组上门整治时拒不开门,市场所取证、开具执法通知书存在困难,有的经营户还跟整治人员打游击。”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抗法或拒不配合的,组织公安、消防、安监、市场监管、城管等力量坚决执法。“工作组以实际行动,彻底打消部分‘居改非’业主的观望心理”。

  “小区现在安静多了”

  家住紫欣公寓的王女士目睹了工作组一个夏天的工作,“以前门口闲杂人员进进出出,我们很担心,特别是孩子一个人在小区里活动时,我都会跟着。”王女士表示,夏天曾混乱过一阵子,天天都有大卡车开进小区,小区里显得很乱。“进入9月后就好很多”。

  “他们真的很努力,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王女士对工作组的努力表示感谢。她说现在停车问题似乎有所缓解;晚上在小区里散步,人和车都少了,小区里安静了。晚上睡觉时,更能感觉到安静。

  “为巩固整治效果,防止回潮及死灰复燃,工作组加强源头把控,协助小区做好自我管理。落实实名登记,完善门禁系统。原则上无卡者不得进入小区,禁止商务洽谈人员进入。”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在金银霄大厦和紫欣公寓整顿期间,不少公司试图涌进附近地铁明珠苑等小区。工作组为防止出现整治过程的“溢出”现象,定期将相关情况通报至全镇其他52个居委会138个小区。尤其是金霄大厦、银宵大厦(A/B 幢)、紫欣公寓周边区域小区,要求相关小区严防死守,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处置“居改非”,确保没有新增。

  “不是一赶了之”

  紫欣公寓、金银霄大厦这两个小区的“居改非”问题,此前已有过多次整顿,但最终都没有任何效果,且呈愈演愈烈之势头。但这次动真格的整治的效果非常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居改非”整治过程中,莘庄镇相关部门非常注意方式方法,“不是将居民楼里的公司一赶了之,而是以提供服务的方式,解决他们的困难”。

  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整治过程中,工作组了解到,部分具有合法资质的企业愿意留在莘庄。“针对这些企业,工作组及时跟进了解需求,协助他们办理属地工商登记注册,并提供莘庄镇商务楼宇资源供他们选择租赁,全程做好企业入驻及后续服务工作”。

  据统计,目前相关部门共接待咨询企业139家,“签约新办公楼的有45家。仅智慧园商务楼就有3家年均纳税100万以上的企业入驻”。

  此外,在“居改非”整治中,工作组也了解到一些实际情况,比如部分“居改非”业主担心这些公司搬出去后,他们的房子出租难,影响他们的房租收益;周边居民又非常担心公司搬走后,家边上出现群租现象。同时,有部分房屋中介公司趁机散布虚假租赁消息。

  “我们了解情况后,及时出面协助,引进两家资质较好的代理经租公司,对空置房源进行统租,既保障业主利益、满足市场需求,又有利小区管理。”据介绍,目前备案代理经租合同23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