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推进教育改革 着力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

2017-09-20 11:04: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彭丽):9月19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就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相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教委主任苏明介绍了上海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相关情况。市教委副主任丁晓东、贾炜出席发布会。

  过去5年,上海新增独立法人幼儿园301所;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覆盖55%义务教育阶段学校;89个高校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率先对接“双一流”,部市继续共建8所在沪部属高校。

  市教委表示,上海现有幼儿园、小学、中学、中职学校和大学3350余所,从在园儿童到博士生的各级在校学生267.5万人,专任教师近20万人;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和校外教育机构935所,每年结业生近200万人;老年教育机构5883个,每年接受教育服务老年人770余万人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对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上海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2014年主动承担“一市两校”教育综合改革和“一市一省”高考综合改革两项国家试点任务,着眼到2020年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担当全国教育综合改革探路者。总体上看,过去5年来,上海教育在原有基础上取得了新的更大进展,整体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位置,在一些领域已经具有显著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上海着力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积极参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开展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测评和教师教学国际调查,学生学业水平和教师教学水平位居国际领先地位。上海基础教育成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教育的一扇“窗口”,成为中国教育走出去的一张“名片”。

  拓展各类人文交流。上海与57个国家和地区的84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和交流机制,在教育、艺术、体育、科技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实质性合作,增进了国际理解;5年来,来沪留学生增加了1.3万人,目前在沪外国留学生6.02万人,其中学历生占比达到32%。

  主动开展国家“一带一路”教育服务。实施留学上海“一带一路”教育项目,资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精英、行业领军人物、学科创新人才来上海高校学习进修,接受专业和职业技术培训;上海高校和教育机构赴“一带一路”16个国家举办“上海教育展”,扩大了上海教育国际影响。

  推动国际教育组织落户上海。上海市教委支持建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上海教师教育中心、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培训基地、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上海中心、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等,积极在教育交流、人员培训、智力支持等方面,提供国际公共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