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青睐互联网标的

2017-09-18 15:00:47|来源:中国证券报|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今年以来A股共116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项目获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其中,80%的项目涉及横向或纵向的行业整合。业绩好、盈利稳定、市场份额大的互联网、大数据、移动支付等新兴产业的成熟标的受到青睐,其中互联网标的最受追捧。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劳志明表示,并购市场正在回归理性,上市公司越来越关注静态价格、动态成长、基本面逻辑,收购标的溢价率也趋于理性。

  行业整合居多

  从116家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化工行业共15家,位列第一;计算机行业共11家,位列第二;机械设备行业共10家,位列第三。统计显示,同行业并购的项目数量远超跨行业并购,超过90家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项目涉及横向或纵向的行业整合。

  与原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是上市公司并购的一大特点。以奋达科技为例,公司8月12日完成并购标的资产深圳市富诚达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过户手续。中泰证券表示,奋达科技以电声业务为起点,致力于成为智能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富诚达是苹果小金属件优质供应商,与奋达科技原有业务的协同效应显著。

  同行业收购“蛇吞象”屡见不鲜。以帝王洁具为例,公司拟以19.68亿元收购欧神诺98.39%股权。广发证券表示,帝王洁具作为亚克力卫浴龙头,通过收购切入中高端瓷砖市场,卫浴、陶瓷双主业将产生协同效应。

  大手笔的同业收购可以迅速扩大上市公司在细分市场的影响力。以美年健康收购慈铭体检100%股权为例,国信证券认为,收购完成后,美年健康在专业体检市场的占有率有望超过25%,有望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发展前景之一的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机构,其专业体检龙头的地位将更加稳固。

  互联网标的受捧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获批的116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的标的中,互联网、大数据、移动支付类等新兴产业企业较多,其中超过半数为互联网标的。业绩较好、客户稳定的成熟标的受到追捧。业内人士表示,创新是企业永恒的话题,新兴产业代表着创新的方向,上市公司可以自主研发或通过收购来达到创新目的。

  以迅游科技为例,公司拟以27亿元对价收购狮之吼100%股权,切入海外手机工具软件市场。狮之吼的主营业务为手机系统工具软件的研发和推广,主要收入来自工具软件的内置广告收入。兴业证券认为,并表后,狮之吼将大幅增厚迅游科技业绩,并为迅游科技后续发展打开海外移动互联网广告行业的可观市场空间。

  天源迪科拟收购新三板公司维恩贝特。华安证券认为,天源迪科是大数据行业的龙头,而维恩贝特在金融IT领域表现优异,本次并购将促进天源迪科在金融行业的业务发展。

  总的来看,被收购的互联网标的大多为细分行业的佼佼者,具有稳定的主营业务和客户群体,研发能力和盈利能力均较好,业绩承诺也较高。

  溢价率回归理性

  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劳志明表示,并购市场正在回归理性,现在大家越来越关注静态价格、动态成长、基本面逻辑。

  业内人士表示,并购重组过程中产生的溢价会积累到上市公司“商誉”这一会计科目。溢价越高,商誉越大,计提减值对利润的冲击可能也越大。

  从深交所披露的数据看,去年重组新规发布后,产业整合型和转型升级型并购重组逐渐成为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主流,标的资产溢价率趋于理性。以深市主板为例,去年上半年、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披露的重组方案中,标的资产平均溢价率分别为803%、580%和361%。并购重组对促进产业整合、助力企业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作用凸显。

  业内人士表示,溢价率回归理性可能与同行业并购的产业相关度较高有关。

  统计数据显示,多家上市公司业绩承诺占收购金额的比例较高。业绩承诺占比是衡量重组标的溢价率的重要指标,对投资者有重要参考意义,相关监管也日趋完善。以山东地矿为例,公司9月13日发布公告称,山东地利、北京宝德、褚志邦因为不兑现上市公司重组业绩承诺,被山东高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业绩承诺补偿不兑现的相关方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是资本市场的第一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