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传承版昆区《牡丹亭》吹响集结号

2017-09-07 11:35:4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55位昆曲名家新秀!大师传承版《牡丹亭》吹响集结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昆剧《牡丹亭》已成昆曲代名词,各剧团都有自己的版本 资料图

  26位杜丽娘、11位柳梦梅、6位春香、4位判官、4位陈最良、2位杜母将齐聚昆曲的故乡昆山,其中有19人21次曾摘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10月4日至7日、12日至15日,作为600年昆曲艺术的发源地、故乡,昆山市将聚集来自北方昆曲剧院、上海昆剧团、浙江昆剧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湖南省昆剧团、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浙江永嘉昆剧团、江苏昆山当代昆剧院等全国八大专业昆曲院团以及北京、香港、台湾等地京昆表演团体的55位昆曲名家新秀,共同演出特别策划的“大师传承版”《牡丹亭》,上下两本各四场共计八场。上本自《闺塾》到《离魂》,下本自《冥判》到《冥誓》,每本各出都由不同演员担任主演,并无重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昆剧《牡丹亭》已成昆曲代名词,各剧团都有自己的版本 资料图

  这一演出的策划缘于庆贺全国最年轻的昆山当代昆剧院成立两周年,昆山当代昆剧院特此打造了“昆曲回家”活动,邀请曾在京沪两地连续刷新昆曲演出票房纪录的大师版《牡丹亭》原班制作团队,重新打造“大师传承版”《牡丹亭》,集结全国昆曲界老中青三代名家,回到昆曲故地上演最具代表性的剧目。不仅原大师版十余位昆曲国宝级艺术家慨然应允,在此基础上复又邀得几位古稀上下的昆曲“大熊猫”参演,还有众多活跃于海峡两岸戏曲舞台上,业已成名的中生代昆曲名家以及当红的青春昆曲偶像加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石小梅和蔡正仁在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王剑虹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张静娴在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王剑虹 摄

  55位昆曲名家集结昆山,老中青三代同台飚戏

  据介绍,原大师版《牡丹亭》的老艺术家中,杜丽娘的扮演者张继青、沈世华、张洵澎、梁谷音、王奉梅、胡锦芳等,柳梦梅的扮演者蔡正仁、岳美缇、石小梅,陈最良的扮演者陆永昌,石道姑的扮演者刘异龙,杜母的扮演者王维艰等都将悉数登台。另外还有五位深受戏迷热爱的老艺术家加入此次“大师传承版”的阵容,分别是苏州昆旦的代表人物柳继雁、上海“昆二班”唯一活跃于舞台上的代表人物张静娴、浙江“世字辈”昆老生艺术家张世铮、上海“昆大班”昆丑艺术家张铭荣、江苏南京昆净艺术家赵坚。老艺术家们的年纪大都在耄耋徘徊,他们克服高龄、体力上的种种困难,再次彩扮登台,垂范后学,留传佳话。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昆剧《牡丹亭》已成昆曲代名词,各剧团都有自己的版本 资料图

  一批目前昆剧舞台上的中坚力量也将加盟这次演出。仅就主人公杜丽娘与柳梦梅而言,“大师传承版”《牡丹亭》中生代的昆曲名角就有北京魏春荣、顾卫英,上海沈昳丽、浙江张志红,江苏南京徐云秀、孔爱萍、龚隐雷,湖南罗艳、雷玲,苏州王芳等饰演杜丽娘,北京王振义、上海黎安、江苏南京钱振荣、苏州俞玖林等饰演柳梦梅。

  “大师传承版”《牡丹亭》中最年轻的一代昆曲演员则为“80后”“90后”,他们一个个富有青春朝气、靓丽风采,是目前昆曲从业者最具偶像气质的面孔,也吸纳了众多年轻的观众支持昆曲,北京朱冰贞、上海罗晨雪,江苏南京单雯、徐思佳,苏州刘煜、永嘉由腾腾等饰演本版的杜丽娘,北京翁佳慧、江苏南京施夏明、张争耀等饰演本版的柳梦梅。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国家京剧院青衣演员刘铮、香港地区京昆著名旦角演员邓宛霞以及台湾地区国光剧团当家小生演员温宇航也将加盟“大师传承版”《牡丹亭》分别饰演杜丽娘与柳梦梅。据悉,此次55位昆曲名家新秀最年长者为82岁高龄的柳继雁,最年轻者为25岁的刘煜,年岁相差达半个多世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昆剧《牡丹亭》已成昆曲代名词,各剧团都有自己的版本 资料图

  南北昆合作“舞台情侣”场场有惊喜

  从“国宝级”艺术家到各自传承的“90后”青年演员,“大师传承版”《牡丹亭》的各出戏都邀请了最适合的演员演绎其最拿手的折子,他们的艺术风采也各有不同,南北昆之间的交融也使得彼此的合作产生了全新的火花,因此除了观众们熟知的“舞台情侣”之外,不少从未有过的“柳杜”等新配也使得本版《牡丹亭》颇具看点。

  作为上本中最“金风玉露一相逢”的经典折子戏,《惊梦》戏份虽不算重,却向来以生旦间的细腻互动为看点,【山坡羊】【山桃红】等曲子更是广为传唱。此次“大师传承版”《牡丹亭》之《惊梦》共有四对“柳杜”。对于部分北昆戏迷来说,魏春荣、王振义就是他们眼中最般配的小姐与书生,但随着王振义转调中国戏曲学院,合作机会杳然,此次二人携手演出完整的《惊梦》,可令戏迷一偿宿愿。香港京昆名票旦行演员邓宛霞,少时拜师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系香江水畔首位梅花奖得主,此次将与俞门师兄蔡正仁饰演《惊梦》。张静娴是上海“昆二班”所有行当目前唯一活跃在舞台上的,有师姐专美于前,观众往往只记得她的杨贵妃、卓文君、班昭,此次她将携手老搭档岳美缇演出最经典的《惊梦》,这样的合作为数十年来所仅见。此外,罗艳、施夏明也将首次合作《惊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说:昆剧《牡丹亭》已成昆曲代名词,各剧团都有自己的版本 资料图

  而在下本中《幽媾》《冥誓》杜丽娘、柳梦梅将再次相逢。作为俞振飞、言慧珠的得意弟子,张洵澎与蔡正仁深得上昆“俞言版”《牡丹亭》之精髓,此次二人将再度出演《幽会》,带领观众感受“澎派”的生动风格。苏州“青春版”《牡丹亭》巡演至今逾200场,主演昆山籍的俞玖林与刘煜合作《幽媾》十分默契。南京“精华版”《牡丹亭》是江苏省昆的代表作,老搭档石小梅、孔爱萍再度出演《幽媾》。南北昆曲界两对“金童玉女”单雯与施夏明,朱冰贞与翁佳慧也将各自联袂出演《冥誓》一折。令人眼前一亮的是龚隐雷与温宇航出演《幽媾》,罗晨雪与钱振荣出演《冥誓》,南北昆两种风格如何合作引人期待,而原江苏省昆旦角演员罗晨雪“转会”上昆后这将是第一次与“娘家”合作。

  红花虽好,还要绿叶扶持。“大师传承版”《牡丹亭》由昆丑老艺术家刘异龙、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李鸿良饰演石道姑,昆老生老艺术家陆永昌、张世铮与一级演员、中生代老生演员袁国良饰演陈最良,昆丑老艺术家张铭荣反串老生也是一绝,此次也出演陈最良。老艺术家赵坚携弟子赵于涛、孙晶、曹志威共同出演戏份颇重的判官,王维艰携弟子出演杜母,从海燕、顾预、沈国芳、吕佳等优秀中青年演员饰演春香。(新民晚报记者 王剑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