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贝利尼家族文艺复兴特展”月底启幕

2017-09-04 10:20:54|来源:人民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意大利三大“男神”真迹聚首沪上 “奇迹:贝利尼家族文艺复兴特展”月底启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709031303000553032276298

  人民网上海9月2日电 9月1日“奇迹:贝利尼家族文艺复兴特展”新闻发布会暨票务启动仪式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举办。展览将于9月28日至12月23日亮相上海,为观众带来459件传承600年之久的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真迹。更令沪上艺术爱好者振奋的是,“文艺复兴三杰”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与拉斐尔真迹将在特展上聚首——共计8件出自三人之手的珍贵之作将同期同馆展现于观众面前。

  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开启了中国与世界友好通商之门,打通了东西方两大文明交流的通道。2015年,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携手敦煌研究院与上海喜玛拉雅文化艺术基金会一起举办了“敦煌:生灵的歌”大展,以大型敦煌实景还原石窟与丝路上的各类艺术瑰宝,短短96天时间里获得32万观众的热捧。

  2017年,在中意建交47周年之际,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路西行,将一个传承600年、历经21代的意大利古老家族的丰富收藏从欧洲带来上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709031304000071917150430

  此次大展由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意大利贝利尼博物馆、达芬奇理想博物馆三方合作,由意大利贝利尼博物馆馆长、贝利尼家族第21代传人路易吉·贝利尼和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创始馆长、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理事会理事长沈其斌联合策展。“奇迹:贝利尼家族与文艺复兴特展”不仅仅是一个艺术展,更是一次真正的文化交流与碰撞。联合策展人、贝利尼家族第21代传人、贝利尼博物馆馆长路易吉·贝利尼指出,文艺复兴的最根本,是回到最开始的点,即人本身的价值,人与人之间的价值。联合策展人、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创始馆长、理事会理事长沈其斌认为,文艺复兴不仅仅意味着艺术,是一场深刻的思想运动,本次展览不只是简单的展示大师级的作品,而是希望通过重提文艺复兴精神,引领文艺“沪”兴。

  据介绍,本次展览上,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三大“男神”作品真迹将齐聚沪上,其中包括曾引起乌菲齐博物馆关注的达·芬奇《自画像》、米开朗基罗经典的雕塑《朗弗兰奇的磨刀者》以及拉斐尔让人过目难忘的自画像及圣母子像等。安吉利科、多纳泰罗、鲁本斯等近20位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巨匠的各类作品,以及代表一个时代生活方式的各类珍贵器物都将同时亮相。所有展品都是首次在上海亮相,部分珍贵展品更是首次走出意大利,走出欧洲。

  此外,大展将通过原景再现的方式在上海“空降”贝利尼博物馆,并通过新媒体及AR技术的运用,从视觉、听觉、嗅觉等多方位感官上呈现600年前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的文化艺术及生活场景,比如贝利尼家族在文艺复兴时期的客厅、餐厅、起居室、私人祷告厅以及收藏厅。别具一格的展览呈现方式让观众不出国门就可以身临其境,细细品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709031305000057365890980

  贝利尼与陈衍庆同学

  发布会上,路易吉·贝利尼先生还表达了对特殊青少年儿童投身艺术创作的殷切关爱和支持,将亲手签名的本次展览全球首张门票,赠与了富有艺术才华的脑瘫患儿陈衍庆同学,希望特殊儿童也能享受殿堂级的文艺复兴大展的精彩,并实现属于自己的艺术“奇迹”。

  此外,由弗洛伦萨芬奇镇的达芬奇理想博物馆主席亚历桑德罗·维佐西先生亲自策划的展中展《神话与较量:李奥纳多·达芬奇与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也将同期在馆内展出。展览期间,还将不间断举办各类论坛、讲座、教育活动,设计针对不同年龄段观众的互动活动,以全新、全面的视角,让社会民众全方位了解文艺复兴的不朽奇迹及其伟大的文化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