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对话”鲁迅 高中生参演话剧

2017-09-01 10:32:5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开学第一课!虹口区“对话”鲁迅 高中生参演话剧

  新学年虹口区的开学第一课是观摩“戏剧进校园”。今年下午,来自北郊高级中学等校的高中生们,走进剧场观看经典原创情景剧《鲁迅在上海》(学生版),引导青年学生重温红色经典,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鲁迅在上海》(学生版)首演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摄(下同)

       2015年、2016年,虹口区高中生成功公演了大型原创剧《东方之舟》和《赤子之心》,今年又排演了经典原创情景剧《鲁迅在上海》(学生版)。该活动由虹口区委宣传部指导,虹口区文化局、虹口区教育局主办,虹口区文化馆、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俞志清海派小品工作室承办。原创情景剧《鲁迅在上海》以写实的艺术手法,再现了当年在华洋杂居的旧上海,鲁迅与共产党人及进步文学青年水乳交融、相濡以沫的情谊。

       今年是鲁迅移居上海100周年,排演学生版情景剧《鲁迅在上海》为“戏剧进校园”开辟了新的路径,该项目也被列为区“文教结合”重点项目,也是虹口“彩虹计划”中“人文涵养工程”的实施项目。据悉,虹口区“彩虹计划”人文涵养工程——高中生戏剧体验项目,旨在通过学习、观摩、排练、比赛、展演的形式,让学生感受戏剧带来艺术魅力,提升艺术素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演出舞台上的“鲁迅”、“许广平”和“柔石”

     《鲁迅在上海》(学生版)作为全区的“开学第一课”将先后为区域内3000多名高中生展演4场。该剧从6月底开始运作,由于剧中部分重要角色是由学生担任,所以对学生演员的挑选也是极为细致,演员们成功地诠释了文学青年柔石和鲁迅笔下的著名人物:阿Q、祥林嫂、孔乙己等。零起点的学生与高水平的专业演员默契的配合使剧目增色不少,也让学生增加了自信心。

       祥林嫂的扮演者王茜同学深有体会地说:“所有人的倾情投入,让我们恍若穿越到了那个年代,与鲁迅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导演和老师们的敬业精神,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专业素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