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创新城市亟需加快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2017-08-28 09:37:1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公民科学素质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上海要建设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人的全面发展、人的素质提升要先行。必须加快提升人的科学素质、夯实更广大市民群体创新创业的能力基础

  “科学普及盛宴”何以成为时尚和潮流

  为期4天的2017(第四届)上海国际科普产品博览会,今天在上海展览中心成功落幕,在国内外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上引起良好反响。他们赞誉,这场提升创新创业集中度显示度,突出专业化、社会化、国际化、规模化,紧贴市民需求、深受商家欢迎、充满市场气息、引领科普产品和创新企业转型升级的“科学普及盛宴”,再次成为沪上的时尚和潮流。

  历届上海国际科普产品博览会,搭建院士及大科学家与市民对话平台、发挥科技企业主体作用、激发市场要素活力、形成社会化运作展会的机制,注重社会化运营展会的模式创新;善用AR、VR、MR新技术展览演示的形式创新、突出前沿科技原理诠释的内容创新,吸引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2000多家知名企业参展,展出人工智能、新材料、深海和航天科技等领域10000多件科技产品,“看得见、摸得到、走得进,可感知、可互动、可体验”。社区居民、楼宇白领、在校学生、创新企业、采购商家,以及外省市代表团等,共约70万人次参观或参与系列主题活动。这充分表明,创新原理是需要专业诠释传播的、创新精神是需要科学家传递的、创新活力是需要公众广泛参与的、创新产品是需要平台推介的、创新文化是需要社会共同营造的、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是需要群团组织集成供给的。

  公民科学素质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

  上海还举办诺贝尔奖得主论坛、院士圆桌会议等,融“阳春白雪高大上”和“喜闻乐见接地气”于一炉,凸显了公民科学素质工作“专业化、社会化、国际化、规模化”特色,形成“展览展示培育创新科普产业、科普产业反哺科普事业、科普事业助推成果转化”的良好态势。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上海面向群众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节、科技场馆主题日、公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等大型主题活动,年度科技活动达1200余项、科普项目1000多个,直接参与群众超1000万人次,增进了公众对科学的理解,促进了更多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显示,截至“十二五”末,上海公民科学素质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8.71%,位列全国第一。国家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认为,上海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已经处在快速增长阶段,并具备了创新型地区的科技人力资源基础。

  公民科学素质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上海要建设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人的全面发展、人的素质提升要先行。必须加快提升人的科学素质、夯实更广大市民群体创新创业的能力基础,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好《上海市公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十三五”末上海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5%的目标,科普和公民科学素质工作要更好发挥六大优势、重点把握六大着力点。

  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上海正在成为更具魅力的国际创新城市,其生机活力取决于广大市民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需要进一步发挥好已有优势。更好发挥组织优势有保障,建立公民科学素质和科普工作整体规划、统筹协调、分类指导的工作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共进的网络化工作格局。更好发挥硬件优势有服务,大力推进天文馆、科技馆、博物馆等“多馆合一”服务体系,完善类型多样、功能齐全的公民科学素质教育设施体系。更好发挥学会、科学家优势有魅力,强化200多个学会、数百名在沪院士及科学家的专业引领作用,培育科普讲师团、科普创作人才,助推原创新品优品。更好发挥群众性、经常性主题活动优势有活力,系列活动要兼顾好科学性、专业性、科普性、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更好发挥展会平台优势有品牌,打造国际科博会、国际科艺展、国际科技电影节、科协大讲坛等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国际化平台,演绎“走心科普”、“高冷科技接地气”。更好发挥互联网和信息化传播优势有广度,与人民网、新华网、东方网、腾讯和百度等广泛合作,综合运用电视、电台、微信、智能终端、楼宇大屏和轨交媒介等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

  科创中心建设,人是关键要素。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必须坚持需求导向、抓住关键问题,突出抓好六个着力。着力抓好供给侧改革,重点改进科技类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全面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既要解决科普产品不能全覆盖的问题,又要适应受众多元化的现实需求,解决差异化供给的问题,这就需要依托新技术、新网络和大数据,探索科普“规模化私人定制”。着力抓好协同,重点解决好城乡之间、不同的年龄之间、不同群体之间公民科学素质不均衡的问题。着力抓好新载体,重点解决科普传播力、影响力、不快不准的问题。对于微信、微博无效信息多、是非难辨的现状,利用好新媒体、融媒体、自媒体,要把真的、权威的科学传播内容更好地传播出去,发挥更大的作用。着力抓好资源共享,重点推进各类场馆的开放度。当前各类科普场馆等体制内单位的硬件建设、维护成本在增加,要推动其受众面和受益人群的持续增加,要促进科研院所、大学试验室等“科学圣殿”,进一步面向广大市民开放相关科学设备设施。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培育科普讲师,提升科普作品数量和质量。着力抓好全社会科普力量的整合,重点集聚科普专业机构、科技社团、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科研单位、科技企业等合力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工作,探索相关购买服务政策创新等。

  总之,公民科学素质工作要紧紧围绕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创中心建设的大局,坚持全员、全程、全时空,坚持贴近群众、贴近民生、贴近实际,为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

  (作者杨建荣 为上海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