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之有道”厨艺美食峰会在东郊宾馆举行

2017-08-23 09:12:4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原标题:重要会议宴会、迪士尼城堡宴有些什么讲究?这几位大厨揭开了神秘面纱

  重要会议的宴会上,那些极富西湖韵味的菜品和餐具是否给你留下了惊鸿一瞥?迪士尼城堡里的晚宴又有着怎样的小心思?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重要会议的宴会上,那些极富西湖韵味的菜品和餐具是否给你留下了惊鸿一瞥?迪士尼城堡里的晚宴又有着怎样的小心思?8月22日,“食之有道”厨艺美食峰会在东郊宾馆拉开帷幕,来自东湖集团的东郊宾馆、迪士尼乐园等16家国内知名国宾馆、酒店的大厨们齐聚一堂,揭开了这些美食的神秘面纱,探讨厨艺的发展方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杭州西湖国宾馆的盛夏藏香番茄虾

  在现场的16个展位内,每个国宾馆、酒店的厨师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他们一早就开始准备,拿出了看家的菜品。

  在杭州西湖国宾馆展位,一套以“西湖·夏宴”为主题的菜品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杭州虾仁做成的虾球裹上香蕉块炸过,再浇上现熬的番茄酱,放上番茄蒂,一个个以假乱真的“小番茄”就成型了;用面捏成的菱角、桃子、莲蓬组成了妙趣丛生的江南点心;杨梅酒浸泡过的浙江大观山水蜜桃体现出浓浓的夏日风情;一道六月蟹黄炒鱼丝,则将江南夏季的鲜鱼活蟹烹饪到了一道菜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面做成的菱角、桃子、莲蓬栩栩如生

  就连装盘的浅绿色瓷盘也大有讲究,去年曾经全程参与国家重要会议,并进行餐饮筹备及接待的董晔辉告诉记者:“今年我们的菜品没有照搬去年的菜谱,而是做了更多改良。不过理念没变,都是强调时令本地食材与传统烹调相结合。”他说,用美食配美器,不时不食,这些都是刚工作时,师傅告诉他的道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六月蟹黄炒鱼丝。图片拍摄:裘雯涵。

  除了对时令原料的精心挑选、菜品的设计策划、餐具的精致讲究之外,有时宴会上还不时会发生一些突发状况,需要厨师团队随机应变。上海东郊宾馆行政总厨孙志湧就曾在一次会议上,遇到了临时缩短餐饮时间的难题。因为会议安排,厨师们被要求在30分钟内完成全部餐饮,这比原来的时间缩短了一半,厨师们纷纷犯了难。“后来我们想了许多办法,最后减少菜品,将水果与甜点结合,这才赶在26分钟内完成了全部任务。”观众在现场也看到了一道缤纷水果配甜品,在水果中间,一个用糖艺做成的苹果栩栩如生,不仅不突兀,还创意十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糖艺做成的苹果以假乱真。 图片拍摄:裘雯涵

  宴会中,体现传统的中国饮食文化是基础,但这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而是要结合当代不断地创新。中国烹饪协会名厨委员会副主席周元昌说:“现在食客更重视精神的享受,食客要求变高了,厨师也自然需要不断创新。” 他认为,创新就是要在基本功的基础上,用艺术呈现、刀工、色调、器皿、构图等,为菜肴加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南瓜车、米奇头,满满的迪士尼元素

  说到艺术呈现,外观个性最鲜明的就是迪士尼展位了。在迪士尼城堡才能品尝到的皇家宴中,米奇头像形状的米饭、炸土豆,灰姑娘的巧克力水晶鞋、南瓜车都让人不禁联想起迪士尼乐园里的一个个卡通形象。每道菜的外形都让小朋友们爱不释手,质量也毫不含糊。上海迪士尼乐园行政总厨董彦说:“迪士尼开业到现在接待了1300多万游客,也因此对食品安全特别重视,上海乐园中的食品标准绝不比美国或任何国家的标准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巧克力做的水晶鞋

  比如皇家宴上一道主厨色拉里有一个3D米奇蛋,蛋黄呈现出米奇头像的形状。为了方便储藏,他们也把水晶鞋改成了巧克力鞋,所有菜都严格按照标准烹饪,就连原料都要过秤。董彦说,他可以保证每次在迪士尼乐园吃到的东西口味都是不变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3D米奇蛋

  在大厨的讲解中,一道道常人难得一见的美食都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在台上,厨师团队还现场还原、演绎了经典菜肴,和台下的厨师进行交流。不少菜品如果只呈现一次未免可惜,未来,一般的食客是不是也有机会品尝到这些美食?上海西郊宾馆副总经理苏勤表示,现在不少国家重要会议的宴会在设计菜品时,都会放入40%的市场元素。未来这些菜单等很有可能会推向市场,让一般的食客也能体会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