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儿童结核病防治专业分会在沪成立

2017-08-21 09:12:1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儿童结核病成为疑难病 学校与儿童结核病防治专业分会在沪成立

  结核病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为期两天的2017《结核病东方论坛》暨第八届结核病基础与临床新进展研讨班本周末在上海落下帷幕,本次大会宣布成立中国防痨协会学校与儿童结核病防治专业分会。东方网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儿童结核病防治情况不容乐观,1周岁以内婴儿和升学阶段青少年易成为结核病的“受害者”。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员流动的增加使传染病流行的速度增快,范围扩大,危害增强。特别是耐药结核、难治性结核病例增多,而且涉及的学科也越来越多。结核病东方论坛大会主席、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结核科主任卢水华教授表示,数据显示,上海每年新增结核病病人7000多名,90%的结核病人选择到综合医院首诊,若没有较强院内感染控制经验,不仅普通患者面临感控风险,甚至连医生也有感染结核病的风险。

  本届论坛上,中国防痨协会学校与儿童结核病分会正式成立。卢水华教授担任首任主委。他指出,应关注儿童结核病的诊疗面对结核病,无论是专科医院,还是综合医院,各个学科都应引起重视,只有采取“抱团战斗”,才能打败结核病。卢水华说,儿童结核病是疑难病,年龄越小的患者越不易被诊断。据透露,近年来,成人结核病发病率已经下降,但儿童结核病患病率却没有明显下降。

  卢水华说,1周岁以内婴儿和升学阶段青少年易成为结核病的“受害者”。据介绍,被结核菌感染后,发病率约为5%,但抵抗力下降时发病率就会达到30%左右。婴幼儿的抵抗力较弱,而升学阶段的孩子因为学业压力大,也会导致抵抗力下降,成为结核病高发群体。

  据了解,中国防痨协会学校与儿童结核病分会成立后将致力向全国推广发达国家的系列诊疗手段,并结合国内外现有经验和最新研究,形成一系列诊疗规范和指南。同时,分会还将进一步培养各地医生,助其提高意识,掌握诊断方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