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长荣三部曲”传承版国庆亮相

2017-08-11 10:43:0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传箱传树传艺 “尚长荣三部曲”传承版国庆集体亮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尚长荣三部曲”传承版展演国庆期间分别在上海大剧院与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上演。8月10日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上海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和传承版主演杨东虎、董洪松、傅希如等集体亮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上海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右二)和传承版主演杨东虎(左二)、董洪松(右一)、傅希如亮相。

  1988年,尚长荣主演京剧《曹操与杨修》横空出世,被誉为“新时期以来中国戏曲的里程碑”,之后上海京剧院又成功推出新编京剧《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组成尚长荣“新编京剧三部曲”,分别获第一、三、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榜首)。本次展演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大剧院、上海京剧院主办,尚长荣担任艺术指导,一批经典版主演担任表演指导,上京优秀中青年演员“接棒”。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传承版《廉吏于成龙》10月11日、12日首次亮相舞台,适逢被誉为“天下廉吏第一”的于成龙诞辰400周年,极具纪念意义。

  “《曹操与杨修》传承‘严’字当头,花了一年多时间,到了《贞观盛事》没有那么费力。排演《廉吏于成龙》,演员们遇到了新的挑战,于成龙不像曹操、魏征,角色不需要勾脸、戏服没有宽袍大袖,因此要求人物内心积淀更为深厚、更讲究分寸。”尚长荣坦言,“又得重新来。”他要求青年演员研究于成龙文字资料,观看“于成龙”各种舞台版碟片、人艺《茶馆》、赵丹主演《林则徐》、李默然主演《甲午风云》,“多看,才能眼光开阔。南方演员前后音不分,《廉吏于成龙》京白较多,四五个月排练有了有很大进展。“剧中有一段于成龙与妻子分别多年、妻子给他写信的情节,尚长荣要求演员们夜里起来背戏,对着家人念信寻找角色感觉,"不是唱几段意思意思,而要有血有肉、声情并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尚长荣带来了《廉吏于成龙》中的一个道具箱,里面装着于成龙在各地为官时的泥土。

  尚长荣强调,要育戏,更要教人,要做一个合格的戏曲演员,除了认真演戏外,更要清白做人。他带来《廉吏于成龙》道具箱。这个箱子,戏里是《廉吏于成龙》“戏核”,箱中装满于成龙在各地为官时的泥土,体现于成龙心系百姓、廉洁为民的品格与精神;戏外,当年创排该剧时,主创团队前往于成龙老家山西吕梁采风。尚长荣亲手从吕梁土地上捧起一把泥土带回剧院,而后这把于成龙老家的泥土就被装入了道具箱内,陪伴尚长荣和《廉吏于成龙》创排、演出。而今这个装满“精神财富”的道具箱将继续伴随传承版主演们的排演,把经典剧目和演剧精神传承下去。尚长荣还特别准备了一份神秘礼物,赠送给传承版主演之一董洪松。这盆名叫“幸福树”的绿色植物,栽培用的土有一部分就是当时从吕梁带回的泥土。延续尚长荣对青年演员们不忘初心的期望。在“展示”环节中,杨东虎和傅希如彩唱《贞观盛事》“月儿如钩”唱段,率先在上海大剧院上演的传承版《贞观盛事》将打响本次展演的“头炮”。发布会现场还特别展示了三套戏服,分别是尚长荣本人在“三部曲”演出中穿过的服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杨东虎(左)扮演的魏征和傅希如扮演的李世民表演《贞观盛事》“月儿如钩”唱段。

  2015年起,上海京剧院启动“尚长荣三部曲”传承计划,传承剧院经典剧目、老艺术家演艺精神,建设演员梯队,在上海京剧院史上为首例,在全国院团范围内也不多见。2015年、2016年《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先后复排推出,《廉吏于成龙》作为传承计划的最后一部剧目今年3月建组开排。每部戏排演之际,尚长荣会提前半年至一年给演员们上课,准备大量历史史料与文学作品,深入剖析故事背景、人物关系,逐字逐句为演员抠台词,亲自示范唱词、身段等。除了剧组演员,没有演出任务的青年演员都可参与听课、学习。一批经典版主演担任表演指导从戏里到戏外,从吐字、发声到唱腔、念白,再到人物情感的理解、表达,老师们手把手传授、亲自示范、逐一把关、指导。杨东虎、董洪松、傅希如、陈圣杰等一批传承版的演员在艺术家们的口传心授下,艺术修养显著提升。

  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表示:“经典不能只存在和定格于某一时期及奖状之上,‘尚长荣三部曲’作为上京经典名作应该得到活态的传承。这种传承不仅仅是剧目的复排,更是剧院整体的演剧精神和艺术追求的绵延,也是剧院老一代艺术家对于年轻一代的艺术传承。三年来,剧院通过切实有效地计划、执行三部曲传承项目,实现了’以戏促人、以人保戏’ 的人才培养宗旨和艺术发展理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