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抽象艺术家呈现“形象之源”

2017-08-07 09:21:5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抽象艺术家在温州办展 呈现抽象艺术“形象之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上海抽象艺术展现场。(资料) 

  8月6日,“形象之源——上海抽象艺术展”亮相温州年代美术馆,余友涵、丁乙、周长江、李磊、黄渊青、陈墙、曲丰国、燕飞翔8位上海抽象艺术家携38件(组)作品参展。展览以上海抽象艺术历史渊源为出发点,展现上海抽象艺术从起源到本土探索的过程。这是上海抽象艺术家的作品首次以地域文化艺术现象为主题在上海之外的集体亮相。

  本次展览的主题为“形象之源”。策展人李旭介绍,该主题有双重含义,“抽象艺术尽管没有写实图像和叙事功能,但其内在的研究与反思特质,是对视觉艺术形象本体的追根溯源,点线面、光色形都是构成人类视觉整体的最基本元素,所以抽象可以被当做所有‘形象’的‘源头’。另外,上海是中国抽象艺术的重要发源地,脱离具象艺术风格的实验一直在断断续续地进行,上海也因此在全国各地的抽象艺术发展形势中独领风骚。”

  “十”字以及变体的“X”是艺术家丁乙主要的视觉符号。他将重复性的劳作和无意识的心理体验凝结在画布上。展厅里,长宽均为2.4米的“成品”《十示》与8幅手工纸上粉笔炭笔所绘的“草稿”《十示》紧挨着布置,“草稿与成品之间有自己的互文性。”

  在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特聘画家周长江看来,集中展现上海抽象艺术的整体形象非常有意义。抽象进入现代社会的前提是人作为个体,有独立的艺术思考能力。不过李旭也担忧抽象艺术后继无人,“抽象从来都是晚熟的,这种艺术表达很特殊,在艺术家没有成名之前,可能面临多少年都卖不掉一张画的困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