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投行创新业务成为“两驾马车”

2017-08-01 14:55:22|来源:上海证券报|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证券公司业绩回归常态 投行创新业务成为“两驾马车”

  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编撰的《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7)》(下称《报告》)7月出版发行。《报告》认为,2016年我国证券行业合规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增强,证券行业资本实力稳步提升。传统经济业务受市场影响显著下滑的同时,投行和创新业务成为拉动券商业绩的“两驾马车”。其中,传统投行业务快速增长支撑业绩,创新业务持续发力则对平滑行业营收波动起到了重要作用。

  这是中证协连续第15年编撰出版行业年报。《报告》包括1篇总报告、7篇分报告和8篇专题报告,对2016年我国证券行业的概况、特色、发展趋势,证券公司各类业务的发展状况等内容进行了全面阐述。证券行业履行脱贫攻坚社会责任的有关情况首次列入专题报告。

  证券公司业绩向常态修正

  去年全年,股票市场实现平稳运行,由2015年股指大起大落、市场交投非常规放量而来的行业爆发式增长在2016年向常态修正,证券行业经营数据同比全面回落。

  根据《报告》数据,2016年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79.94亿元,同比下降42.97%;实现净利润1234.45亿元,同比下降49.57%;净利率37.64%,同比下降4.92个百分点;行业净资产收益率(ROE)7.53%,同比下降9.33个百分点。

  同市场走势关系最为密切的经纪业务受影响较大。去年因股票、基金交易活跃度下降,证券公司经纪业务净收入为1052.95亿元,同比降低60.87%。行业佣金率也持续下滑,全年平均佣金率0.403%。比2015年再降18.9%。

  中证协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证券公司129家;证券公司总资产5.79万亿元,净资产1.64万亿元,净资本1.47万亿元。与2015年底相比,证券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分别减少9.81%、增长13.10%。

  投行业务收入大增 创新业务平滑业绩

  经纪业务大幅减收的同时,由于首次公开发行(IPO)、增发、债券发行以及并购节奏加快,证券公司投行业务收入大增,券商传统业务受市场影响的波动也得到了创新业务的平滑。

  《报告》统计,2016年境内证券发行呈现高速增长,IPO家数和融资额创近5年来最高,股权再融资规模和交易所债券融资规模也都创出历史新高。

  证券公司在境内证券交易所市场证券承销总额为4.5万亿元,同比增长39.89%。券商证券承销业务收入也连续3年实现快速增长。2016年承销业务行业总收入同比显著增长32.14%;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9.02%,该业务收入在行业总收入中所占比重也创出近5年新高,达到5%。

  除传统投行业务增收之外,创新业务的深化发展也平滑了证券行业业绩因经纪业务下滑导致的波动。其中,证券公司资管业务依然保持增长态势,融资融券业务保持稳定,证券公司在直投、国际业务、场外市场、期货、新三板、衍生品以及资产证券化等方面迈出了更大的步伐。

  根据《报告》数据,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保持增长态势,全年净收入296.46亿元,同比增长7.85%,资产管理业务在行业总收入中的比重也进一步增长至9.04%。去年证券公司力推主动管理型资管业务发展,行业主动管理产品规模为4.94万亿元,同比增加了62.1%。但资产管理以通道产品(被动管理)为主的局面尚未改变,主动管理规模占比不到三成。

  融资融券余额在2015年突破2万亿元后,受市场交易活跃度下降影响,2016年全年融资融券余额基本稳定在8000亿元至10000亿元之间。约定购回业务规模延续了之前3年的下降趋势,但存续规模逐渐企稳。与此相对,去年券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继续快速增长,截至2016年底,两市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12840.01亿元,同比增长81.18%。

  证券行业步入“集约式”经营时代

  《报告》分析,2016年反映证券公司基本竞争力的总资产、净资产和净资本集中度指标呈下降趋势,说明行业竞争格局再度趋热,排名靠前的证券公司也不足以保持强势格局。总资产和净资本集中度都从2015年高位滑落,而净资产集中度出现持续的逐年滑落态势。

  证券公司盈利状况波动的背后,可以通过净利润率、ROE等指标来考察盈利能力的变化情况。净利润率能够维持在相对高位水平,说明证券公司的经营能够控制好成本,在2016年收入减少的情况下成本也能大幅下降,证券行业已经步入“集约式”经营的时代。

  《报告》认为,ROE指标比较综合地体现出证券公司盈利状况,这一指标回到低位反映出净资产的利用效率在下降,也显露出资本扩张后边际效用递减的特征,净资产的扩张、杠杆的下降、传统业务受影响等因素使得证券公司的经营效率有所降低。

  2016年证券行业发展呈现七大特点

  《报告》认为,去年在全面加强监管和制度建设的背景下,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发展,证券行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与2015年相比,2016年证券行业发展呈现出如下特点:

  一是制度建设和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能力提升,资本市场保持了稳定健康发展。

  二是行业合规风险控制意识明显提升,合规管理工作整体有效,有助于行业稳健运营。截至去年底,已有94%的证券公司任命了首席风险官,年内超过六成的证券公司进一步加强了风险管理人员配备,证券公司风险管理部门总人数超过1300人。

  三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发展,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主板市场、新三板市场、区域性股权市场、证券公司柜台市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服务系统等在内的市场体系运行成效显著。

  四是经纪与证券投资业务营收下滑,投行业务和资产管理规模增长,行业营收结构趋于均衡。证券公司其他融资类业务总体上平稳发展,风险防控能力逐步增强。

  五是互联网证券业务规范发展,证券公司移动互联网证券业务总体上稳健合规,绝大多数证券公司网络开户占比超过九成,部分证券公司互联网平台佣金占比超过一半,移动互联网正在从组织架构、跨界合作、合规风控和技术研发等多方面重塑传统证券行业。

  六是国际化改革进程有序推进,国内证券公司加速发展海外业务,在中国香港市场,2016年有16家内地证券公司入围IPO业务50强,市场份额占比29.42%,同比增长15.45%。

  七是助力脱贫攻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证券行业形象进一步提升。截至2016年底,已有82家证券公司确定对口帮扶125个国家级贫困县,占全部证券公司总量的比重达63.57%。截至同期,绿色公司债共发行17只,融资规模223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