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所见所闻带回去 乡村教师来沪“充电”

2017-07-31 08:43:51|来源:新民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把所见所闻带回去 173位乡村教师来沪“充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开班仪式上,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上饶市副市长任友群介绍他看到的乡村教师,“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现场图

  她在乡村执教近30年,她鼓励大学毕业的女儿到最偏远的乡村支教三年,“别人我说服不了,但可以说服自己的孩子,我相信她会爱上乡村教师这份职业”;她是“90后”,农村里走出来的大学毕业生,她选择回乡当乡村教师,虽然教龄只有6年,但她体会深刻:“我们承认成长环境的重要性,但只要乡村的老师努力,孩子争气,同样会有好的未来”……今天(29日)下午,“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2017年上海站在华东师范大学开班,173位来自江西、湖南、云南、青海、安徽等多个边远地区的乡村学校的老师们将在上海度过一段不平常的时光。

  今年是上海“爱飞翔”活动开展的第八年,也是全国“爱飞翔”活动第二个十年的开始。十年来,“爱飞翔”首创乡村教师体验式培训,让来自边远地区的老师们以亲身的学习和体验,感受现代文明和文化的发展。仅上海站,就已经让1189位乡村教师接受了培训。他们中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走出家乡,坐上高铁和飞机。

  华东师范大学一如既往支持这项由校友发起、全民参与的公益活动。在开班仪式上,华东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说:“华东师大作为一所培养了无数优秀教师的综合性大学,愿意不遗余力地为乡村教师贡献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乡村教师体验并游览上海。资料图

  一项针对甘肃乡村教育的调研显示,最急需的学科是音乐,占48%,美术31%,英语与体育26%,而最需要的学段则是小学阶段,占67%。根据乡村教育的需求,“爱飞翔”及时调整各个模块与课程的设计。在开班仪式上,著名音乐家孔祥东带来一场短小精悍的钢琴教育课;先期还举办了”我是乡村小画家”绘画比赛,让孩子们用画笔描绘”我的梦想“。作为爱飞翔的姊妹项目,“爱传递·再生电脑教室”在全国29个省份建成了212个,受惠学生8万4千多人。

  在“爱飞翔”活动中,志愿者们与乡村教师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想方设法募集更多爱心,也为助力当地发展。热心公益的企业家邓可瑾多次参与“爱飞翔”的各项活动,一次性捐出一百万元人民币,更发动身边朋友,举办爱心音乐会,筹得善款继续帮助乡村教师的培养。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连续三年选派20位乡村老师来沪体验学习。作为中智公司定点扶贫地,他们每年委派干部到当地挂职,定期组织医务专家和志愿者深入到大姚当地,捐建电脑教室、举办大型义诊、查房会诊和医务培训;为当地学校输入支教老师,还通过帮助大姚的农副特产进行商品化推广,以助推当地经济的可持续良性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