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上海总队三支队庆祝建军90周年

2017-07-28 09:24:40|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武警上海总队三支队庆祝建军90周年:"王牌护卫"对话"人民卫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7月25日下午,武警上海总队三支队机关礼堂内座无虚席,一场主题为“赓续传统砥砺奋进”的军地座谈会正在热烈进行。与以往不同的是,参加这次座谈会的不仅有驻区领导和官兵代表,还有原宋庆龄警卫班班长倪受汤等32名老战士。支队政委李杰说,在建军90周年来临之际,邀请老战士“回家”讲传统,就是要教育官兵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武警上海总队三支队主要担负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外宾来沪警卫,上海市委机关和外国驻沪领馆警卫及重要目标守卫任务。组建以来,支队先后出动兵力30余万人次,担负重大临时勤务1000余起,被上海市政府授予“人民卫士”荣誉称号。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都曾亲切接见过支队官兵。

  今年已经71岁的老战士倪受汤曾是这支光荣部队的一员。因为担任过宋庆龄警卫班班长,又先后负责过邓小平、李先念、彭真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警卫工作,倪老也被大家称为“金牌护卫”。座谈现场,倪老拿出珍藏的一张邓小平同志在沪期间的照片动情地回忆起担负邓小平同志来沪警卫任务的点点滴滴。邓小平同志曾7次来沪过春节,在前后200多个日子里,倪老和战友们兢兢业业、坚守岗位,做到万无一失。座谈会上,包括倪老在内的5名“最美老兵”还将印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赓续传统、砥砺奋进”字样的接力棒,传到支队5名先进典型手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这样的传承其实一直在上演着。”李杰政委告诉记者,在光荣传统的激励下,近年来,支队出色完成了奥运会、世博会、大运会、亚信峰会等重大活动安保,成功制止上访、冲闯等危及市委机关和领馆安全事件近万起。2007年,排长宣德国赤手空拳与持刀行凶的歹徒殊死搏斗,负伤后依然顽强制服歹徒;2015年,哨兵孙涛在突然加速冲闯美领馆的车辆面前,毫不犹豫以身挡车,用生命守住了“第二国境线”……

  据悉,为了隆重庆祝建军90周年的到来,三支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25日当天,驻区领导和群众代表、支队老战士还参观了支队史馆和作战勤务值班室,观摩了官兵军事动作演示,观看了官兵精心排演的“庚续血脉铸忠诚”文艺演出。一系列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让部队官兵和参与活动的群众都深受教育和触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