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江上昆阳路越江大桥开建

2017-07-26 11:07:1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原标题:黄浦江上昆阳路越江大桥开建,预计2020年通车

  昆阳路越江工程预计2020年6月竣工通车。“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分层安全通行”的结构形式在黄浦江越江桥梁中尚属首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艳阳下的黄浦江中心,一根根70米长、直径1.5米的钢管桩被整根打入河床,如同树立起了一座座25层高楼……7月25日,随着昆阳路越江及配套道路工程水中主墩钢管桩的打设,黄浦江上的又一座特大桥梁——昆阳路越江大桥正式进入主桥施工阶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昆阳路越江大桥开建

  大桥全长1.94公里,架起闵奉新干线

  目前,黄浦江面上从闵浦二桥至松浦大桥之间,11公里范围内市民越江通道缺失。昆阳路越江及配套道路工程将连接奉贤与闵行两区,路线全长约3.49公里,其中黄浦江大桥长约1.94公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昆阳路越江大桥开建

  预计该工程建成后,将成为继奉浦大桥、闵浦大桥、闵浦二桥、轨道交通5号线南延伸段后,奉贤地区市民穿越黄浦江的第五条通道,大大改善闵行、奉贤等地区南北向公路干道不足的局面。

  机动车道与慢行道采用错层设计

  昆阳路越江大桥将以独塔斜拉桥的姿态跨越黄浦江,主桥的“钻石型”塔柱高136米,塔柱两侧的桥梁最大跨径为2×220米。大桥的引桥将全部采用全预制装配式的桥梁结构,这在上海跨江大桥建设中尚属首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工作人员正在监测打钢管桩

  据项目承建方隧道股份路桥集团介绍,桥面将创新采用错层布置:上层供机动车辆通行,下层则可供行人与非机动车通行。这种“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分层安全通行”的结构形式在黄浦江越江桥梁中尚属首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昆阳路越江大桥效果图

  昆阳路越江大桥所在的水域通航压力较大,结合施工特点及考虑对航道的占用,主墩打桩作业将分为两个阶段实施,每个施工阶段仅限时占用单侧航道,尽可能减少对航道的影响。

  昆阳路越江工程预计2020年6月竣工通车。届时,将为优化上海市干线公路网布局,以及浦江两岸市民的出行提供便捷。